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最强厄尔尼诺5月有望结束 湖北今夏防汛形势严峻

发布时间:2016-03-21 07:42:46来源:SRC-196

已经持续了18个月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有望在今年5月结束,但其影响会延续到今年汛期,湖北出现洪涝灾害的可能性比较大。

昨天,在“世界气象日”湖北省气象局开放活动上,省气象局专家介绍,从2014年9月开始发展的厄尔尼诺事件,已经是1951年以来最长的一次,受其影响,2015年全国平均气温创历史新高,较常年同期偏高0.9℃;我省的年平均气温也达到16.9℃,比常年平均值高出0.5℃,排历史同期第9位。

去年夏季,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降水异常偏多,而北方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去年冬季,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五成以上,创历史最高纪录。

在此次厄尔尼诺事件之前的近百年间,仅发生过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1982/1983年和1997/1998年厄尔尼诺事件,持续时间分别为14个月、13个月,海温比常年平均值偏高的峰值分别为2.8℃和2.6℃。与之相比,这次厄尔尼诺事件持续时间更长、强度更大,海温偏高距平峰值为2.9℃。

国家气候中心由此综合评估认为,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为20世纪以来最强的。

湖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王丽昨天介绍,今年1月开始,厄尔尼诺已出现衰减,今年5月有望结束,但大气对海洋的响应会滞后约3个月。

省气象局专家分析,在厄尔尼诺事件发生的次年,长江流域和江南地区都容易发生洪涝灾害,之前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发生时,湖北在1983年、1998年都出现过大洪水,由此看来,今年我省出现洪涝灾害的几率可能会比较高。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目前的预测,2016年夏季,我国南方尤其是长江中下游降水可能偏多。

“但不是说厄尔尼诺发生后湖北就一定会有洪灾。”王丽强调,除厄尔尼诺事件外,青藏高原积雪、北极海冰等也可能影响我国气候、湖北汛情,今年湖北汛情如何,还是要根据届时的具体大气情势分析。

记者符樱 通讯员陆铭 李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