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超强厄尔尼诺致黄河上游来水持续偏枯 系历史首次
发布时间:2016-11-03 16:14:48来源:J--中国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中新社西宁11月3日电 (孙睿 李万志)“受超强厄尔尼诺影响,黄河上游来水自去年4月以来已连续19个月处于偏枯态势,出现如此长时间偏枯的情况在历史上极为罕见,同时也是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出现该现象。”青海省气象局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戴升3日表示。

据水利部门监测表明,黄河上游唐乃亥水文站10月流量773.0立方米/秒,较常年偏枯17.0%(较1956~2010年平均值偏枯19.7%),自去年4月以来连续19个月处于偏枯态势,偏枯幅度在1~6成之间,“出现如此长时间偏枯的情况在历史上极为罕见,这主要受2014年形成并在2015年发展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有关。”戴升分析称。

戴升向中新社记者介绍,2015年黄河上游平均气温偏高1摄氏度,2015年春、夏、秋季黄河上游全区平均降水量分别为103.2、248.6、125.0毫米,春、秋季接近常年,夏季偏少2成;2016年以来黄河上游平均气温偏高1.1摄氏度,降水偏多近2成。

“就国家气候中心资料分析,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已超过1982/1983年和1997/1998年,成为1951年以来最强的厄尔尼诺事件。目前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已经在2016年5月结束,但其后续影响依然维持。受此次强厄尔尼诺及其后续影响,西太平洋及印度洋海温持续偏高,致使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位置偏西,导致黄河上游地区始终处于高压控制,造成气温持续偏高、蒸发量持续偏大、降水偏少,尤其主要产流区降水量偏少幅度更为明显,导致黄河上游来水量长期处于偏枯甚至特枯状态。”戴升说。

根据青海省水利厅最新公布的《2015青海省水资源公报》显示,黄河流域龙羊峡以上的多年平均径流量为137.1亿立方米,与多年平均比较减少16.3%。

戴升表示,虽然黄河上游后期降水量有所增加,来水量有一定的补给,但有限的降水无法弥补前期流量的亏空,所以2016年来水量偏枯的状态仍维持,对沿河农业生产、居民生活用水、龙羊峡等大型水电厂的蓄水发电造成不利影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