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第三届“华创杯”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面向全球招揽英才

发布时间:2016-03-23 04:54:49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江卉、李墨、通讯员徐跃千)昨日,第三届“华创杯”创业大赛正式启动,面向全球广发“英雄帖”,诚邀天下创业者。“不论是否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不论什么领域创业,不论项目是否落地湖北,只要拥有原创、成熟的创业计划,项目有较好的市场前景或社会效益,就能报名。”

    大赛分初审、复赛、决赛三个阶段,6月17日决赛现场将举行项目路演和答辩,颁奖仪式将在华创会开幕式上举行。

    2016年华创会将于6月22日至24日在汉举行,“华创杯”创业大赛是华创会的活动之一,由中央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小组指导,国务院侨办、省政府和武汉市政府共同主办,省外侨办、光谷创业咖啡等单位承办和协办,自2014年以来已举办两届,先后吸引了40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项目报名参赛。

    省外侨办副主任冯细国介绍,大赛获奖项目可获5万至3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还将优先推荐申报国家“千人计划”、湖北“百人计划”、武汉“3551计划”、“黄鹤英才计划”和各类科技计划,向天使投资、风险投资机构推荐,向银行推荐给予信贷支持。

    “华创杯”助推创新创业

    20个获奖项目,19个落户湖北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江卉

    昨日,第三届“华创杯”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上,旅美博士后李则轩感叹,一年时间虽短,但“华创杯”的影响已足以让创业项目如襁褓中的婴儿一样,迅速成长并迈出脚步。

    去年的“华创杯”创业大赛上,李则轩凭借智能“健康管理平台”项目斩获三等奖。不到一年,由他创办的科技公司已落户武汉留学生创业园。

    省外侨办副主任冯细国介绍,两届“华创杯”评选出20个获奖项目,其中19个落户湖北,发展势头良好,备受风投青睐。

    2014年首届“华创杯”上,二等奖向家宁博士带来的“靶点线粒体活性自由基抑制剂”,对老年痴呆症、帕金森氏病等有显着疗效,决赛现场就获得来自美国硅谷的550万美元风投资金。

    去年“华创杯”第一名“智慧气象”项目,可以把天气预报在时间上做到小时级别,在空间上做到公里级别,给商家、个人提供个性化的定制天气服务。该项目在获得东科创星上千万元的天使轮投资后,去年12月又传喜讯,获春晓资本数千万元的A轮投资。屈居第二的“超高精度互联网用户实时定位系统”项目,是全球唯一的实时IP定位系统,已获450万元的天使投资。

    “新型眼镜显示器”项目2014年获奖,当年底就落户襄阳,并获得市政府500万元扶持资金,目前正通过美国EBAY等网站向全球发售;获奖项目“GDS地质安全模拟软件”可以对山体滑坡、泥石流、江河堤坝管涌等灾害提供智能监测,该公司业务拓展到湖南、陕西等省,并接到长江水利委员会、中科院等多家单位订单,计划今年上市新三板。

    冯细国说,“华创杯”奖金不高,第一名30万元,对创业者来说可谓杯水车薪,但大赛依托华创会平台,吸引全球近百家知名风投踊跃参会,在资本市场为创新创业搭建了桥梁和平台。

    另据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获奖项目最高可获30万元奖金

    本报讯 (记者 陈妮希)“本届华创杯打破行业限定,不分年龄、不分国籍、不限制学历,只要你是自主创业,拥有原创、成熟的创业计划,项目有较好的市场前景或社会效益,就能报名参加。”昨日,第三届“华创杯”创业大赛在光谷创业咖啡正式启动报名,湖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冯细国现场向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发出参赛邀请。

    据悉,此次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部分。其中,初赛采用专家评审模式,遴选出40个项目进入复赛;复赛及决赛均采用项目现场路演及答辩方式进行,最终产生前三甲,并在“华创会”开幕式现场举行颁奖仪式。其中,冠军项目可获得30万元人民币奖金。

    冯细国介绍,“除现金奖励外,获奖项目还将优先推荐申报国家‘千人计划’、湖北‘百人计划’、武汉‘3551人才计划’、‘黄鹤英才计划’等,并优先向天使投资、风险投资机构推荐,优先向银行推荐给予信贷支持。”

    据统计,前两届“华创杯”创业大赛累计吸引了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项目报名参赛。两届前10名获奖项目中,19个项目落户湖北,并在相关领域崭露头角。

    第三届“华创杯”创业大赛由中央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小组指导,国务院侨办、湖北省政府、武汉市政府共同主办。参赛人员在湖北省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官网下载申报表格,并于6月1日前发送至官方邮箱hch_hcb@@163.com,即可完成网上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