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第三届华创杯创业大赛决赛于6月21日完美落幕

发布时间:2016-06-21 22:36:51来源:SRC-13

11.jpg

所有选手亮相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李豫绮)为积极响应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深入推进“万侨创新行动”,吸引更多海外华侨华人回国来华创新创业,华创会组委会举办的第三届“华创杯”创业大赛决赛于6月21日在武汉举行。

  本届“华创杯”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365个优质项目报名参赛。比较去年,本届报名参赛项目增长达34。2%,国外项目占比25。8%,各项数据成上升趋势。

  百奥维达、同创伟业、顺为资本、松禾资本等知名机构组成的评委团,对路演项目进行全面体检、严格把关。经过层层筛选,基于物联网的无人智能锡焊装备及其产业化、高通量测序的临床检测与诊断等10个项目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颁奖仪式将于6月23日在第十六届“华创会”开幕式上举行。


  一等奖

  宋五洲 基于物联网的无人智能锡焊装备及其产业化


  宋五洲,留学海外十余年、哈佛大学博士后,研发的一种军民两用的工业4.0无人智能锡焊设备,是属于国家战略型新兴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并荣获多个国家多个专利技术,目前相比较国内还没有出现,在国际上现有产品价格也是偏高。宋博士研发产品在国内富士康、中芯国际、东风汽车等企业已正式运用,并在哈佛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分别设立了研发中心,已初步实现产品成果化。解决了国内甚至国外在先进制造装备、工业电子、柔性电路、穿戴电子、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锡焊所面临的困难和高价格的困境。

  二等奖

  汪德鹏  高通量测序的临床检测与诊断


  汪德鹏,武汉未来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北大生物化学本科,美国华盛顿博士,南加州大学助理教授王凯和国内华科大、华农大等高校人才组建的团队研发中国首家三代测序综合应用公司,通过产品+服务+大数据,在全国构建500家医院遗传病诊断数据中心,年积累10万人遗传病基因测序与医学诊断数据,综合解决遗传病、肿瘤等基因遗传学疾病,并组建由动植物基因组、微生物组等。

  何华  灾害风险数值模型与管理平台

  14年前,何华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申请全额奖学金到美国德州理工大学念博士,专业是土木工程。毕业后,他便进入AIR-worldwide公司工作,这是全球第一家巨灾模型公司。回国前,他在慕尼黑再保险公司担任大中华地区和东南亚地区灾害风险顾问。“巨灾风险模型”是将一定区域的灾害风险进行“量化”,为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的保单定价提供依据,风险评估是其核心。从业十余年,何华一直研究的就是如何让灾害风险模型更加精准。在原有模型中,主要是通过历史数据和模拟数据来生成大量随机灾害事件,为定价提供依据。

  解明  用于可穿戴设备的柔性锂电池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

  解明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2000年9月,他从武汉二中考入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工程专业,2004年获得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物理系的全额奖学金,主攻材料物理方向,2010年获得工程物理博士学位。在美国留学期间,解明广泛接触了世界最前沿的理论和技术,先后从事纳米技术、热电材料和锂电池材料等领域的研发,协助申请并参与包括美国自然科学基金、能源部、国防部等有关项目的研发。2012年4月,解明毅然辞掉美国的工作,回武汉创办了艾特米克超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三等奖

  许勇  重组质粒-肝细胞生长因子注射液(pUDK-HGF)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教授许勇联合国内武汉大学、浙江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多所高校研发的重组质粒-肝细胞生长因子注射液,用于肢体动脉闭塞症、缺血性溃疡患者、截肢等疾病治疗,不仅减轻患者治疗费用,大大降低患者病痛的致残率和死亡率。

  张宏鑫  云端智能门禁机器人

  张宏鑫,聚鑫智能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年来聚鑫智能董事长张宏鑫带领聚鑫人在竞争激烈的商海中探索企业发展中的新模式,“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量到质”,逐渐成为创业者中的佼佼者。武汉聚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智能安全控制系统及物联网安防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其网络智能监控系统、人像识别智能社区系统、小区智能一卡通系统、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智能居住系统、物联网监控传感控制系统等在业界已颇具影响力。这个以“仿生人眼”技术支撑的门禁系统,能像人的眼睛一样看清周围情况,实现快速变焦、跟踪多个目标。“门禁机器人”不仅可解决钥匙遗留和家庭防盗等问题,还可在军用仓库门、监狱门等重点保护区域大展拳脚。甚至,可防止“电梯吃人”等突发事件。“当监控器发现电梯出现问题,机器能代替人做出决策。”该项目第一代产品已通过公安部质量和技术认定,产品的10多项创新点均获得专利保护。

  郑林  打磨抛光工业机器人的研制及产业化

  这个项目是为了替代传统人工进行工件打磨和抛光工作,主要功能是进行工件的表面、棱角焊缝空洞的打磨抛光工作,现在主要集中在技术领域,五金、钢铁和汽车零部件,将来还可以拓展到陶瓷、大理石、玻璃等等非金属领域,关于制造行业一般都是难招人、人难管、难留人,工伤频发,职业病频发,劳动力地下,企业主急需把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企业转变,公司创业两年多来一直的产品方向就是机械手取代人手,让工人从简单重复危险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张建宝  半导体紫外LED器件研发及其产业化

  紫外LED光源,紫外LED可以做固化,可以减少VRC的排放,紫外光可以杀菌,加上光的技术可以用来消毒,紫外可以用来治疗皮肤病。紫外固化市场,手机的制备,印刷行业,有几十亿的市场规模,光学治疗、杀菌和空气净化都是千亿级市场规模应用。

  江鹰  防堵塞土壤深度处理污水系列技术产业化

  采用他们的产品建造的农村污水处理示范工程,产品目前是处理农村污水最适宜的技术,也是破解农村污水难处理的一个首选技术,还可以用于旅游景观点的厕所污水处理,可以用于别墅、生活区的污水处理。用土壤处理污水就是用土壤微生物对污水进行处理,这是一个传统的实用的办法,最大的问题是堵塞,导致无法使用。土壤堵塞是一个世界难题,这个是独家拥有的防堵塞核心技术和专利产品,产品核心是长期使用不堵塞。

  陆玉正  基于天然褐铁矿燃料电池的研发与生产

  瑞典皇家工学院博士、中国地质大学硕士副教授吴艳研发的新的天然褐铁矿燃料电池,是将燃料的化学能转变为电能,单部件装置具备良好的化学和机械稳定性以及相容性,没有陶瓷的热循环和热冲击限制,大大降低了目前市场上对燃料电池的成本,其可以广泛应用于电动车,发电和便携式等领域的应用。

  另据湖北日报报道

  “华创杯”决赛举行

  汉产锡焊机器人夺冠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江卉、通讯员顾锋、李豫绮)昨日,第三届“华创杯”创业大赛决赛在武汉光谷举行,14个项目团队展开激烈角逐,智能锡焊装备及其产业化项目最终夺冠。

  哈佛大学博士后宋五洲是智能锡焊装备项目负责人,他于2015年1月回到家乡湖北创业。他介绍,这套智能锡焊装备基于物联网,经过4年半研发成功,可广泛应用于精密的高端先进制造、工业电子、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和国外同类产品相比,该产品性能更优,售价却便宜了近一半。

  目前,宋五洲团队已在哈佛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分别设立研发中心,并取得美国、欧洲和中国的多项发明专利。他介绍,今年上半年,该产品在中国市场销售收入已达1600万元。

  华创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获奖项目可获5万至3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还将优先推荐申报国家“千人计划”、湖北“百人计划”、武汉“3551计划”、“黄鹤英才计划”和各类科技计划,向天使投资、风险投资机构推荐,向银行推荐给予信贷支持。

  “华创杯”创业大赛是华创会的活动之一,由国务院侨办、省政府和武汉市政府共同主办,省外侨办、光谷创业咖啡等单位承办和协办,自2014年以来已举办三届,先后吸引了40个国家和地区的900多个项目报名参赛。本届大赛有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个项目报名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