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无人驾驶汽车真要来了 “光谷造”系统价格低于5万

发布时间:2016-04-05 20:46:43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花5万元改造,就能让你的汽车能实现全自动驾驶?这即将成为现实。
  
  4月5日,位于光谷的依迅公司发布了其联合武汉大学、华为、东风共同开发的北斗自动驾驶技术。通过低成本高精度北斗定位技术和辅助系统,普通小汽车自动化驾驶的改造成本在5万元人民币以下,而且实现了多辆自动驾驶车辆道路信息的共享。

  无人驾驶科技感十足
  
  当日中午,记者在光谷看到,这辆自动驾驶汽车由一辆普通的东风小汽车改造而成。车顶上有雷达和北斗接收系统,车前挡风玻璃上有两部双目识别相机。“车后部的系统监测屏幕日后就会变成中控台上的一块触摸屏。”公司副总经理李葛海表示,除此之外,车辆外观与一般小汽车并无异处。
  
  荆楚网记者试乘该汽车从光谷二路到武汉火车站。启动自动驾驶后,驾驶员双手离开方向盘,脚也离开刹车、油门,汽车按既定好的速度行驶,十分平稳。遇到匝道、拐弯,方向盘自动修正、微调。车辆还可以变道,遇到突发路况车速快慢自动调节,科技感十足。
  
  最终,记者一行从光谷二路路口至武汉火车站,安全行驶一个来回,全程共计58.2公里,耗时40多分钟。

汽车实现完全驾驶

  互联网思维下欲做行业“黑马”
  
  当前,从微软、谷歌到国内的百度、高德等企业纷纷在无人驾驶、自动驾驶领域发力。位于光谷的这家企业有何优势?
  
  据了解,依迅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专注于卫星导航系统产品及移动位置服务运营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在北斗应用及国防军工领域深耕多年。
  
  公司董事长付诚介绍,当前业内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普遍依赖于地图完成。即先将地图提前采集后,再加载于单车上实现自动行驶。
  
  依迅自动驾驶技术依靠4G、5G网络与北斗高精度实时联动。将庞大的数据计算和存储等功能从车端移植到服务器端,既降低了单车应用成本,又使车载计算机的运算量更小,从而提高了可靠性。
  
  硬件方面,不少企业在车上加载的64线高精度雷达一项,动辄20多万元。但依迅系统利用车用普通雷达、双目识别相机,双接收器、双天线、网络地基增强等手段,也能满足自动驾驶时的路况识别与处理需求。而成本则能降低十分之一,甚至二十分之一。
  
  “定速巡航,倒车防碰撞用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等已广泛应用的辅助驾驶系统,都可以利用到我们的自动驾驶系统中。”付诚表示。
  
  按目前业内平均改造成本,一辆汽车至少需要50、60多万元。而在该公司的方法下,只需要5万元以内。

单车路况信息通过4G、5G网络实时传输共享

  两年后实现小规模生产
  
  当前针对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的法律法规,在全球范围内尚处于空白。但智能汽车的制造已经列入我国“十三五”发展规划,行业趋势十分明显。
  
  付诚介绍,当前公司正在筹备,计划在苏州工业园内投入200辆经过自动驾驶改造后的汽车,作为员工通勤用车,并开展分时租赁业务。
  
  他预测,自动驾驶完全民用还有一段路程要走。但工业园区、物流园、港口、慢速车道等地段,或将成为首先“试水”的市场。而依迅也计划在两年左右,与合作方实现具有自动驾驶功能“双驾双控”汽车的小规模生产。
  
  同时,该公司与东风公司合作,准备申请在光谷建设国内首家智慧驾驶、无人驾驶的实验场地。
  
  “出地铁口按一下手机,汽车自动开到跟前来接你。下车后,汽车自动停靠到指定地点,这些都会陆续成为现实。”付诚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