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上线 8月底全省推广

发布时间:2016-04-12 21:35:1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柯 通讯员 彭为红 李斌)4月12日,全国首个省级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在襄阳上线。今后,湖北企业信用信息将打破政府部门间“信息孤岛”,在工商、审批、行业主管及其他部门之间实时传递、无障碍交换,提高职能部门协同监管效能,增加企业违法成本。

  据湖北省工商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了工商部门企业登记基础信息与相关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及其他部门之间实时、无障碍告知。“湖北实施先证后照改革后,213项工商登记事项改为后置审批。该平台投入应用之前,市场主体登记信息通过邮寄方式书面告知相关职能部门需要15天左右,时间长、效率低。”

  此外,该平台还将其他部门对市场主体的监管信息归集于主体名下,实现各部门间信息共享、信用约束、联动执法,解决了市场协同监管问题。“以前,各部门的企业的监管、处罚信息,仅该部门和企业知晓,企业违法成本低。有了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后,审批、处罚信息互通互联共享,并通过全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实时公示,市场主体将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据湖北省工商局局长王永高介绍,政府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企业信用信息分散在各相关政府部门中,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湖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将打破这些“信息孤岛”,有效解决企业信息分散化、区域化、碎片化的问题。

  目前,该平台在襄阳开展试点工作,下一步,将在宜昌、鄂州、仙桃、黄石等地加紧推广运用,力争8月底在湖北全省推广使用,届时涉及45家审批及行业主管部门和10家中央在汉单位的相关信息将达到共享、互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