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市场主体总量破百万 230家“世界500强”落子江城

发布时间:2017-09-01 08:15:07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希通讯员张镝石海林

武汉市工商局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截至4月30日,武汉市场主体(企业、个体工商户、农业合作社)总量达100.79万户,突破百万。2013年末武汉市场主体仅65.75万户,自从2014年以来各项“宽进”举措落地后,激发市场活力,“新兵”迅猛涌入,3年来市场主体猛增35万户,终于在今年跑入百万方阵,总量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五。

230家“世界500强”落户

这100多万户市场主体中,企业有38.43万户,个体工商户有61.93万户,农业合作社有0.43万户。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民营经济主体占了市场主体总量的96.18%。

记者了解到,截至4月底,武汉市引进外资企业量达4917户,外资引进蓬勃发展。目前,在汉投资的“世界500强”也已经达到230家,其中境外企业有157家,内地企业有73家。排名比较靠前的,比如计算机电子信息行业的烽火通信公司,2017年4月底市值已经达到263.76亿元,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在相应行业上市企业中排名第11;建筑建材行业的葛洲坝公司,2017年4月底市值达423.18亿元,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在相应行业的上市企业中排名第8。

四大工业板块特点突出

截至4月底,武汉市场主体数量排名前5名的区为:武昌区12.58万户、洪山区10.92万户、江岸区10.19万户、东西湖区8.05万户、硚口区7.98万户。此外,各区各有优势产业。东湖开发区的科研技术服务业和信息传输软件业优势突出,武昌区以租赁商务服务业和文化体育娱乐业占优,洪山区的信息传输软件业较强,江岸区的文化体育娱乐业和批发零售业具有相对优势,东西湖区的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优势明显。

据了解,全市有四大工业板块集聚效应明显:“大光谷”板块汇集了全市68.8%的光电子信息企业,“大车都”板块汇集了全市75.8%的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大临空”板块汇集了全市60.3%的航空业企业,“大临港”板块汇集了全市64.97%的航运物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