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从“十元店”到估值数十亿 谁是下一个汉版“独角兽”

发布时间:2016-05-09 07:24:15来源:SRC-13

 图为:斑马快跑创始人李佳

图为:铃空游戏创始人罗翔宇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邓莉周萍英

5月6日上午,高投众创梦想集装箱里“星光”熠熠,盛天网络、斗鱼TV、卷皮网、铃空游戏、两点十分、悦然心动、宁美国度、车来了、秀宝软件等武汉优秀的创新企业负责人亮相。当日,武汉独角兽企业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目前,一提到武汉的“独角兽”,大家就会想到斗鱼TV、卷皮网。2012年4月6日,25岁的华科男黄承松首开先河,将“10元店”的小买卖搬到了网上,当年月销售额就达到2000万元,从那时起,楚天金报就一直关注并报道着卷皮网。短短4年间,卷皮网发展迅猛,今年4月完成C轮融资6亿元,在零售电商红利普遍消退的情形下,其估值已经上升到数十亿元;而在此前的3月,斗鱼TV完成新一轮1亿美元(约6.7亿元)融资,腾讯出资4亿元领投,红杉资本和南山资本等跟投。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下,拥有百万大学生资源的武汉已成为令人瞩目的创业之都。谁,将是武汉的下一个“独角兽”?

武汉伢李佳

征服逾亿风投

“斑马”越跑越快

今年4月,100辆身穿“斑马纹”的巴士穿梭在武汉三镇,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孕育”出斑马的,正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武汉伢李佳,一个连续创业者。

“每一次创业,我都对家人说,这是最后一次。”李佳有过辉煌,也有过失败,但最终,他凭借斑马快跑项目赢了漂亮的一局。在“斑马巴士”开跑的新闻发布会上,李佳自豪地说,斑马快跑已成为武汉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很快,“斑马”将跑进全国60多个城市,“无法测定的速度、无穷的威力、超强的吸泵”,斑马快跑正是凭借与龙卷风几乎完全相似的特点,席卷了新能源货运行业。

如今,斑马快跑的触角已顺理成章地伸向了出行领域,向滴滴打车吹响了追赶的号角。“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斑马快跑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突飞猛进,将成为滴滴打车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事实上,李佳有底气这样豪言壮语。他从2015年初开始做斑马快跑项目,从同城货运起跑。之所以起名“斑马快跑”也颇有意思,起源于武汉人催人办事时挂在口上的方言:“个斑马,快跑撒!”放在同城货运上,相当于是货主催司机快去送货,他认为这十分贴合货运O2O的服务。

同时,斑马的黑白条纹十分抢眼。出于自身对互联网的理解和对品牌的敏感度,他觉得斑马条纹的两大特性——侵略性和排他性,使其在听觉和视觉上都可以对品牌塑造起到极好的作用,于是敲定了这个名字。事实证明了李佳的眼光,当喷着斑马纹的货车在路上奔跑时,消费者就相当于看见了活广告。

斑马纹所带来的推广模式也异于普通的货运O2O,因为它将线下的流量引向了线上,每一台地面上的车都相当于免费且流动的地面广告。随着斑马快跑在全国各地建立的城市分站越来越多,斑马快跑的商业模式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短短7个月时间,斑马快跑先吸引来了3500万元pre-A轮融资,随后又成功获得复星资本、星浩资本、永惠基金等多家风险投资公司及基金公司共同投资的1亿元人民币。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李佳霸气十足地宣称:“很快,斑马快跑又将拿到一笔数额巨大的融资。相信,我们的‘斑马’会越跑越快,越跑越远!”

VR热门罗翔宇

游戏迷做游戏

天天有人追着给钱

随着VR(虚拟与现实技术)的爆发式火热,武汉铃空网 络 科 技 有 限 公 司(NEKCOM)也逐渐成为创投圈的热门。

铃空公司其实最初是一家游戏开发商,诞生于2011年。创始人罗翔宇本身是一名重度游戏爱好者。2007年大学毕业后,罗翔宇先后前往法资育碧公司以及美资构思公司工作,其间结识了著名游戏制作人Troy Dunniway。

2011年,罗翔宇和儿时玩伴黄岩以及另外5名好友回到武汉创办了铃空,远在美国的Troy Dunniway也加入团队担任首席运营官。在跨国游戏公司的积累,让铃空无论是架构、产品还是理念都很国际化。

2013年,铃空的第一款游戏《临终:罪人逃脱》上线,售价3美元。在没有做任何推广的情况下,游戏在海外获得了高达8分的评分,也为铃空带来了100万收入。

与VR结缘其实比较偶然。2014年,索尼主动找到铃空,希望将《临终:罪人逃脱》改进后移植到其即将发布的PSV游戏商店上架。考虑到这款惊悚解谜游戏非常适合VR的体验方式,罗翔宇便决定以此为基础制作一款全新的作品,这款游戏就是铃空目前正在开发的《临终:重生试炼》。

据联合创始人黄岩说,游戏发售后,预计全球销量可达100万套,归属于铃空的收入将在1亿元人民币左右。

自从宣布与索尼合作,“融资一下子变得很容易,天天都有人追着给钱”。除了去年接受联想的1000万元天使轮投资,罗翔宇一直对投资者保持着冷静的心态。技术出身的他,认为沉下心来做原创游戏才是团队发展的根本。

与VR一脉相承的AR

(增强现实,也被称之为混合现实技术)企业中,秀宝软件是武汉乃至国内最著名的AR企业之一。

用手机软件扫描特定卡片,就能在手机上看到栩栩如生的全景动画。这是胡德志的秀宝软件开发的儿童早教玩具产品。

而在此之前,秀宝软件创始人胡德志已经拥有了30多家玩具网店,淘宝、京东等店一年总销售额过亿元。其AR产品秀宝盒子就是基于传统玩具产品的转型,而这次转型,在VR、AR还没有热起来的2014年就已经开始。

显然,作为VR/AR领域的先人一步者,他们已经具备了“独角兽”的基本条件。

观察

修炼“独角兽”

武汉的土壤正适宜

目前全球的140多家“独角兽”公司中,中国市场拥有约20家,仅次于美国,其中不乏巨头。令人欣喜的是,光谷也日益成为中国的硅谷,孕育和聚集“独角兽”。这背后离不开武汉浓厚的创业氛围、宽松的融资环境以及大量的科技人才等。

目前来看,武汉已有的两家“独角兽”企业都是从事的与互联网相关的产业。那么要想成为“独角兽”,创业者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未来有哪些领域是风口,可能会催生未来的“独角兽”企业?

对此,湖北网商协会会长许强认为,要成就独角兽企业,对创始人的综合素养能力要求甚高,对事业的专业、专注,对事物的洞察力、执行力,以及自身意志力、学习能力,甚至亲和力、格局观都有一定要求。未来,健康产业、文娱产业、物联网、大数据、机器人、智能制造等产业,都可能成为培育独角兽企业的风口。

据调查,美国硅谷的32家“独角兽”公司,一般是2至3人的创始团队最普遍,非技术专业比技术专业更普遍,而且大多数创始人并未获得本科以上的学历,平均6年的工作经验,大多数是在软件和IT领域。创始人最擅长的能力包括用户体验、产品管理、电子商务、以及战略合伙。而武汉的两家“独角兽”公司,卷皮网和斗鱼的创始人分别为华科男和理工男,这或许与武汉浓厚的文化氛围有关。

作为中部重镇武汉,基础性人才丰富,创业氛围越来越浓郁,投资关注越来越高,成为催生”独角兽”的沃土。许强介绍,互联网技术已经成熟,目前的创新基本围绕产业服务和应用,所以技术型人才创业比率在下降,有思想有积累的复合型人才创业成功率相应上升。

而在连续四年登上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榜单的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士豪看来,未来10年是移动互联网最好的10年,要想把握这样的机遇,中国企业必须得出海。想成为未来的独角兽,必须抓住中国人口红利和互联网崛起机遇,把握住四个准则:选择一个大的市场来支撑其成长;打造一支优秀的团队;找到市场切入点;找到VC风投公司提供资金和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