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光谷高科技高成长企业20强出炉 “独角兽”斗鱼直播3年增长708倍

发布时间:2017-10-28 19:53:29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李墨、通讯员丁鹏、杨好)27日,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德勤发布2017光谷高科技高成长20强榜单,上榜科技公司过去3年平均增速均在120%以上。位居榜首的互联网“独角兽”企业斗鱼直播,3年增长率达到惊人的70776%,约708倍。

  斗鱼直播是全国最大的媒体和内容平台,占直播市场份额的70%以上,拥有近200个栏目。2016年,创业不满3年的斗鱼实现直播收入10亿元,纳税1.2亿元,今年将冲击30亿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斗鱼的高成长主要得益于在国内率先开创了网络直播模式,并在商业模式和直播技术上不断创新。去年,斗鱼专利申请量达600多件。

  仅次于斗鱼直播的两家软件企业噢易云计算和迈异信息,3年平均增速也高达1895%和1374%,实现了十几倍的增长。

  据悉,上榜企业须满足系列条件,包括公司总部必须在武汉光谷,营业至少3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专有技术,且该项技术为公司带来显著的营业收入等。德勤根据企业3年来的业绩表现进行评估,首年营业收入不少于100万元。

  德勤武汉负责人范宏彬介绍,今年的光谷高成长20强企业主要分布在软件和清洁技术领域,共占比75%。有35%的企业年营业收入在1亿元至5亿元。从盈利能力看,55%的企业毛利率达20%至40%,还有15%的企业毛利率超过60%。11家企业在新三板上市。

  此外,光谷另一只“独角兽”斑马快跑,获评德勤“光谷明日之星”。该公司创立短短2年,已进入全国100多个城市的网约车市场。

  据了解,光谷高成长20强企业,将成为德勤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企业的有力角逐者。作为“发现明日之星的平台”,苹果、谷歌、Facebook、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奇虎360等明星企业,均曾登上德勤榜单。

  链接:

  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布局

  武汉经济内生结构悄然生变

  记者李墨 通讯员丁鹏

  光谷高科技高成长20强榜单,传递出一个积极的信号:当前光谷成长性最快的,是软件、清洁技术、硬件、互联网和生物健康产业。这些企业代表着高新技术产业正在加速壮大,并影响着武汉经济的内生结构。

  武汉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武汉GDP达60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5%,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6个百分点。三大产业中,第一产业增长2.8%,第二产业增长7%,第三产业增长8.2%。11大重点工业产业中,信息技术增速达到22%。

  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认为,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武汉作为内陆经济发展的排头兵,高新产业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2016年,武汉两大开发区均保持较快增长,其中东湖高新区增长14%,武汉经济开发区(含汉南区)增长10%,全年共拉动武汉规模以上工业增长4.1%。

  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 2177 家,并在去年贡献了8446亿元产值。生命健康、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9%、19%和17%。建设了各类孵化器和众创空间350多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9家,国家级众创空间35家,各类孵化服务场地总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去年,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达2.06万件,较上年增长36.9%。

  武汉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直至“十一五”末期,钢铁、石化、机械制造等传统制造业,仍是武汉主要的产业结构。2011年,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新兴产业,投资比重仅占该市37.7%。短短5年,这一比重在去年已快速跃升至63.6%。“这表明武汉的产业结构正在发生变化。”

  4月,随着湖北经济进入“自贸区”时代,创新步伐和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位于光谷腹地的武汉自贸片区,挂牌仅一个月,便新增企业1395户,平均每天有 77 家新企业聚集在自贸区。武汉自贸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自贸区的目标是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这与光谷本身作为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使命高度一致。

  截至9月底,刚刚“半岁”的湖北自贸区,170项改革任务已落实32项,正在落实128项,实施落实率超过94%,位居第三批自贸区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