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专家呼吁推行“五星牛奶”标准 伊利超前经验获推崇

发布时间:2016-06-15 17:22:47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齐业)“五星牛奶”标准自提出以来,一直保持高热状态,甚至登上了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重要议题榜。在6月14日举办的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伊利分享了践行“五星牛奶”优质乳标准的具体经验。

  由蒋建平、陈瑜等业界专家提出的“五星牛奶”优质乳概念,不仅成为当下社会提升饮奶健康的重头话题,同时被业界指为企业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提升消费互动的重要工具。?在全国食品企业界掀起一股“优质乳”学习热潮之际,率先对标其“好奶源、强研发、严管理、优物流、高标准”等五个标准,大胆实践优质乳发展模式的伊利集团,则被业界推崇为优质乳推广典范企业。

  关于伊利大胆践行五星牛奶优质乳标准的做法,在6月14日举办的第八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该集团代表分享了具体经验。伊利认为,优质乳离不开高品质的奶源,而高品质的奶源取决于标准化、规模化牧场的建设水平。伊利通过新型奶农培训和产业链金融等多种创新方式,持续打造全球最优奶源。比如伊利在推动标准化牧场方面创造性地推出“牛二代训练营”新型奶农培训,除了技术培训,还培养奶农的牧场运营、财务管理等综合能力;同时针对奶农的融资需求,伊利率先探索出完善的产业链金融模式,先后推出“青贮保”、“牧场保”以及“种植保”等金融产品,帮助扶持奶农协同发展。这些举措助推了伊利的高水平奶源建设,目前,规模化集约化养殖在伊利奶源供应比例达到100%,居行业首位,产出的原奶各项指标在国内同行业全面领先。

  多年来创造性地激活全球创新能力,最大程度释放全球创新价值,则是伊利在创新研发领域持续深耕的结果。近年来,伊利创新对于行业最大的贡献是其布局的全球创新网络突破了“点对点”国际合作形式,开创了“多点合力”的智慧集群,使中国乳业第一次做到了集聚全球顶尖智慧。在美洲,主导实施了全球农业食品领域的高端智慧集群中美食品智慧谷;在大洋洲,与新西兰林肯大学合作开展基于乳业全产业链的科技研发;在欧洲,依托欧洲研发中心聚焦中国母乳研究、食品安全等战略性课题。

  在乳业质量管理方面,伊利集团取了不同于传统质量管理的理念和实践,除对照国家标准线,其还设置了严于国标线的内控线、严于内控线的预警线,“三条线”层层保障,基本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以奶粉为例,伊利设置了以极致严苛著称的药品级洁净标准,整个包装车间是按药品的GMP标准进行设计,安装了中央洁净空调系统。不仅如此,伊利还整合全球资源持续升级全球质量管理体系,令不少全球乳品顶级供应商都说伊利的标准严格程度堪称“史无前例”。这正是伊利“质量领先3210战略”,聚焦“全球最优品质”的集中体现,保证全部产品顺利通过全球食品安全管理体系FSSCC22000的认证。

  提供便捷、智能化的优质乳运输路径,也是企业打造优质乳的重要通路之一。为严格地保障产品高品质,伊利在全国所有奶源车辆安装了视频监控定位系统,用GPS系统实现全球定位、电子盯车,保证全天候24小时在线管理。消费者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实现质量可追溯,消费者在购买伊利婴幼儿配方奶粉时,能通过扫描产品追溯码等方式,了解到该款产品的生产日期、批次、配料等基本信息,并且查看该产品的诚信评价、选购建议等附加信息。这些超越常规模式的智能化的物流手段实实在在地增加了消费者的获得感。

  伊利大力发展优质乳,将重塑乳企和消费者的关系,业界专家指出,同时伊利协同全产业链环节打造优质乳的做法,将成为推动中国乳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