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11个市州规上工业能耗下降 能源利用效率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2016-07-25 15:12:09来源:SRC-389

图为:22日,宜昌经纬纺机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加紧调试即将发货的玻璃丝捻线机。该公司持续研发高端纺机新品,产品50%出口欧美市场,上半年完成工业产值7056万元,同比增长129%,产销率达95%。 (记者 刘曙松 视界网 龚艳菊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建伟、实习生张朝妍)能耗总量下降、结构优化,能源加工转换和回收利用水平逐步提升。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3874.78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0.7%。

规上工业综合能耗下降,得益于我省经济在调结构、去产能方面的努力。22个能耗下降的行业,多为高能耗传统行业。如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能耗同比下降9.5%,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能耗下降8.1%。

总量下降,结构更优。分区域看,我省17个市州的规上工业能耗有11个下降,下降面达64.7%;分产业看,一、三产业用电量增长较快。上半年我省工业用电量增长趋稳,而现代服务业以及与民生相关服务业用电量保持较快增长,第三产业用电占比上升0.7个百分点。

工业分行业看,高耗能行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能耗一减一增。我省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同比下降0.8%,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医药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能耗同比上升3.0%,占比提高0.1个百分点。

循环经济发展呈现新亮点。上半年,我省企业回收利用各类能源225.5万吨标准煤,能源回收利用率为13.1%,比去年同期提高9.7个百分点。华新水泥对垃圾进行高温焚烧处理,产生的热能用于生产水泥。焚烧的是垃圾,出炉的是水泥,昔日排放大户变身环保先锋。

我省还积极尝试市场化手段,用碳交易市场约束企业,实现低碳转型。我省是全国首批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市场之一,截至3月末,碳市配额累计成交量2497万吨、交易总额6亿元,分别占全国碳市的57%、46%。电力、钢铁、化工等10多个行业的100多家企业参与碳交易,推动技术改造和节能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