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烽火科技转型“非光”产业 5年再造一个烽火

发布时间:2016-08-04 10:04:42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墨 通讯员 李胜瑭

40年前,武汉邮科院拉出了我国第一根光纤。

如今,依托武汉邮科院成长起来的烽火科技集团,年销售规模近300亿元。

昨日,武汉烽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透露:未来5年,将率旗下“烽火系”全面转型,“非光”产业规模预计过半。

在我国光通信市场,华为、烽火、中兴三驾马车,多年来并驾齐驱。上半年,烽火科技销售收入增长20.69%。

传统业务成长稳健,市场优势在握,为何在新的领域冒险?

光通信竞争白热化

过去几十年,烽火的优势一直在与光相关的领域,涵盖系统、光纤光缆和光电子。

该集团是目前全球唯一有能力对光纤通信领域三大战略技术——光通信系统、光纤光缆、光电子器件,进行综合性研究与开发的企业。“烽火系”旗下有十几家各怀绝技的公司:“老大哥”烽火通信负责搭建大容量高速传输骨干网;光迅科技为国内最大的光通信器件厂商。

近两年,随着4G牌照发放和“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光通信和基础通信网络的需求持续增加,烽火并不愁生意。但是,由于我国对通信制造业没有关税保护,竞争激烈,加之光通信产品迭代极快,产品收益和利润水平并不高,技术和价格战日趋白热化。

“市场容量有限,我们不能一门心思指望从对手手中抢蛋糕”,烽火科技集团科技发展部主任张继军说,华为、烽火、中兴三家企业,占据了国内80%以上的光通信市场份额,大局已定。无论烽火如何发力,也只是既有份额的此消彼长。

与光通信对应的“非光”产业,则延伸到了其他通信领域,如无线、智慧城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等。另外,还有面向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的大集成和大服务,市场庞大。

根据烽火“十三五”规划,5年之后,企业销售规模将实现翻番,达600亿至800亿元。这一目标,靠光通信业务很难实现,“非光”产业将成为驱动烽火增长的新引擎。

非光“黑马”一路狂奔

“烽火”旗下的一批“非光”企业,目前总收入虽仅占集团30%,增速却惊人。

成立不到3年的武汉虹信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虹信技服”),是“烽火系”的一家年轻公司。

2013年,信息通信行业由卖“产品”向卖“技术+服务”转型,烽火集团二级企业虹信通信,将公司内部增长最快的服务业务剥离,成立虹信技服,做运营商的“无线信号管家”,负责无线网络的建设与运行维护,确保无线信号通畅。这匹“黑马”一路狂奔,年均增速40%,成立不到两年,销售额便破10亿元。

去年,烽火集团加大在智慧城市领域布局:烽火通信与省联投共同组建“楚天云”公司,瞄准云计算、大数据、局域网,实现全省党政机关信息系统的国产化;烽火集成与武汉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武汉光谷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智慧城市投资和运营业务。

烽火通信技术总监吴军介绍,智慧城市中的许多技术和产品,都与光通信密不可分,大到城市智慧布局,小到交通信号灯。

张继军说,非光产业用户分散,需要提供一揽子整体解决方案。烽火将依托自有的共性创新平台,定制用户需要的软件和方案,不能完全研发制造的,就吸纳其他供应商的产品,形成整体集成方案。“我们将通过资本运作、股权激励、内部创业、合作开发等一系列方式,做大这一产业,力争5年再造一个烽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