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首份数字普惠金融指数发布 武汉跻身全国前十

发布时间:2016-08-06 16:53:11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磊、通讯员陈孑琼)互联网,使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得以延伸。近日,由北京大学、蚂蚁金服等联合编制、披露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水平的《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发布。报告显示,以第三方支付、互联网贷款等为代表的数字普惠金融,正在我国中西部地区展现出旺盛生命力,武汉数字普惠金融指数排名全国第九。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全球仍有38%成年人未拥有过金融账户,仅11%成年人从正规金融体系获得过贷款。近日闭幕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与会各方共同提出要“制定一套数字普惠金融的高级原则”,通过移动互联技术扩大金融服务范围,通过大数据甄别风险,使曾被排斥在金融体系之外的用户也能得到金融服务,实现“数字普惠金融”。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相对于传统金融机构主要分布于人口、商业集中区,数字普惠金融具有更好的地理穿透性,落后地区可享受到更多的金融服务,通常难享受金融服务的小微企业和低收入人群的需求也将得到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