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上半年就业景气指数发布 互联网电子商务吸引力最强

发布时间:2016-09-08 10:12:12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玉麟、陈会君)昨日下午,省人社厅发布《2016年上半年湖北省人力资源市场景气指数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全省累计提供岗位数110多万个次,累计服务求职者106万余人次,就业景气指数为1.08,说明市场整体竞争趋于缓和,就业信心较高。

互联网、金融成就业主力军

从行业来看,受“互联网+”等政策影响,互联网金融行业表现出强劲势头,对人才的吸引力明显增强。信息技术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等新兴服务行业就业增长幅度上升最快。“互联网/电子商务”就业景气指数为1.71,行业排名第一;人才供应市场呈现“倒V”状,高端及基层岗供不应求。传统产业处于转型瓶颈期,用工需求虽有复苏迹象,总量仍然增长乏力。

武汉上半年招聘需求占全省近四成

从区域来看,上半年,武汉市累计提供就业岗位40万个次(含临时性就业岗位),占全省招聘需求总量近四成,累计服务求职者45万余人次,就业景气指数为0.91。相对于省内其他城市及整个中部地区而言,武汉市对于求职者的吸引力最大,应届毕业生留汉意愿逐年提升,沿海人才回流首选武汉就业,导致整体就业竞争压力比较大。

灵活就业群体大幅增加

从求职者来看,随着新一代就业群体逐步进入市场、小微型新兴企业大量涌现,年轻人择业与就业观点发生较大转变,逐渐倾向于灵活就业,包括弹性的工作时间、自由的工作环境;部分用人单位一方面出于节约成本的考虑开始尝试增加临时工岗位,另一方面提供多样化的实习与培训机会,以选拔和留用优秀毕业生人才。

链接

我省今年上半年就业景气指数,是基于湖北省人力资源市场统计的《人才供求信息统计表》样本数据,首次结合智通人才、纳杰人才等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上半年样本数据分析出的大数据。指数大于1时,表明劳动力市场中企业劳动力需求多于供给,就业市场竞争趋于缓和,就业市场景气程度高;指数小于1时,说明就业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就业市场景气程度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