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全球首台常温常压氢能客车“泰歌号”在汉诞生

发布时间:2016-09-18 07:39:26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墨 通讯员裴道彰)昨日,一台以氢为能源的客车(样车)“泰歌号”,在武汉东风扬子江汽车公司下线。在常温常压环境下,以液态氢为汽车驱动能源,这是全球首次。

“泰歌号”由中国地质大学旗下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同济大学、江苏氢阳能源有限公司、扬子江汽车等联合研发。其中,常温常压液态储氢为地大的核心技术。

氢是能量密度很高的清洁可再生能源。之所以未大规模应用,瓶颈在于它在常温常压下难以存储、运输。2014年,地大可持续能源实验室主任程寒松攻克“有机液态储氢”这一世界性难题,令氢能产业化迎来重大机遇。

地大资环院院长郝义国介绍,“泰歌号”氢能汽车所应用的常温常压储氢技术,可使储氢密度更大、运输成本更低、加氢更方便,且十分安全。很多人担心氢能源汽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会引发爆炸,“泰歌号”不会,甚至比汽油和柴油动力车还要安全。而且,在行驶过程中,只排放水,没有污染。

据悉,最快明年上半年,首批常温常压液态储氢公交车及物流车将在我省投入试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