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汉产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氢扬号”发布

发布时间:2017-09-20 20:13:57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李先宏、通讯员方懿、杨泽惠)武汉氢阳能源公司与武汉东风扬子江汽车公司联合研制的第二代氢燃料电池客车“氢扬号”20日发布。相较于第一代验证车“泰歌号”,“氢扬号”优化了有机液态储氢与燃料电池耦合,提高了续航里程,意味着武汉产氢燃料电池客车,向规模化生产迈出了一大步。

  氢燃料电池汽车被认为是新能源汽车的下一个风口。2014年,中组部“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程寒松教授攻克了制约氢能应用的瓶颈,实现氢在常温常压下的存储、运输。

  去年9月20日,程寒松教授以“常温常压液态储氢”核心技术为支撑,与扬子江汽车公司等单位联合研发了第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泰歌号”,验证了有机液态储氢能适用于燃料电池汽车。如今,武汉氢阳能源公司落户武汉临空港(东西湖)经开区,与扬子江汽车公司合作推出第二代氢燃料电池客车“氢扬号”,优化了有机液态储氢与燃料电池耦合,续航里程提高到400公里,标志着“常温常压储氢技术”商业化应用上取得重大突破。

  昨日下午,“氢扬号”向参加第一届“液体有机储氢技术及其应用”国际研讨会的350位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作了现场演示,内容包括电解水制氢、有机液态储氢、常压加氢,以及试驾试乘等环节,获得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等与会专家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