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智慧天眼”发威 去年武汉街面犯罪数历史最低

发布时间:2018-01-06 07:57:58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视频监控锁定嫌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王威 匡文华)武汉去年飞车抢夺案件仅发5起,全部告破。昨日,记者从武汉警方获悉,在日益强大的“智慧天眼”支撑下,去年武汉街头抢劫、抢夺、接触性诈骗、扒窃等“四类”犯罪发案数降至历史最低值。

5起飞车抢夺案件中的3起系同一宗案件。2017年2月25日23时至27日凌晨3时,硚口区、东西湖区、江汉区接连发生3起飞车抢夺案。武汉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民警通过“视频侦查作战平台”,将周边100多个监控探头的视频导入系统,自动“盲搜”,从嫌疑摩托车尾灯投射到地面形成的特有光影入手,确定3起案件系同一名身着深色连帽上衣男子所为。2月27日上午11时许,民警在一旅社内将嫌疑男子陈某抓获。从初次案发到破案仅用36小时。

飞车抢夺曾是大城市治安的一道难题。据了解,2014年武汉抢劫抢夺警情与之前3年相比分别下降41.6%、58%和66.8%,当年街头飞车抢夺警情108起,破案率接近七成,是全国发案最少的城市之一。连续多年大幅下降后,2017年飞车抢夺案件仅发5起,且全部告破。

同时,2017年武汉街头抢劫抢夺警情、街头诈骗、扒窃等犯罪警情同比分别下降62.4%、13.6%、19.8%。“两抢”破案率84.8%,连续五年保持75%以上,创历史最佳战绩。

记者了解到,2017年初,武汉警方启动了以“智慧”为核心的视频监控三期建设,至2017年底全市共新增视频监控点位5324个。并以城市视频监控平台为基础,与武汉公安云、大数据互联共享,形成全方位立体式智能综合应用平台。以往民警要花几天几夜时间人工处理的视频,现在只需几个小时,实战效能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