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华中第一展,好一场“舌尖盛宴”

发布时间:2016-11-04 08:52:17来源:SRC-13

农村新报讯 记者肖敏 实习生魏悠荻 通讯员桂淑君

10月31日,武汉农博会闭幕,来自国内外的一万多种新奇特农副产品汇聚江城,4天共吸引28.5万人次逛展尝鲜,签约订单金额45.01亿元,现场销售各类农产品6.01亿元。

据介绍,连续举办了十三届的武汉农博会,已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农业博览会。

高端农产品“争奇斗艳”

100元一个的 “梨子”,30元一斤的红薯,你舍得买吗?

在孝感展区,一个“巨型梨子”让人啧啧称奇。“这不叫梨子,是土耳其金果,最重的可达5斤,一个卖100多元。”湖北天圆生态农业公司董事长杨菁菁告诉记者,今年是第二次参加农博会,刚开展就来了不少“老客户”。此外,金果含多肽酶,抗氧化能力强,常温下可以放置6至8个月。

“我们的人参红薯标价30元一斤,价格听起来有些吓人,但销路好得很。”湖北根聚地新农业发展公司负责人周德顺介绍,他们在红安种植了3000多亩红薯,开发出贡薯、紫罗兰、板栗心香、人参薯等7个新品种。

周德顺说,一般红薯亩产6000斤,而特色红薯只有600斤至1500斤,人参薯仅500斤。更重要的是,他们种植的红薯绿色无污染,和杂草一起生长,从来不打农药。

武汉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农博会上,一些农产品企业,对自身农产品进行了准确定位,不走寻常路,瞄准高端消费群体,把销售网络铺向专卖店和高端酒店。

在汉南展区,湖北喜鹊湖蟹业公司展出的螃蟹,2.5两母蟹、3.5两公蟹25元一只,4两的公蟹售价60元一只。该公司负责人刘朝晖说,他们的螃蟹是吃海鲜长大的,除了湖草,养殖户还从沿海购进小海鱼做饲料,螃蟹吃了海鲜,生长迅速,且膏黄肥厚,蛋白质含量也多。“今年螃蟹减产,我们只供应武汉市场。”

慕名而来,外埠农企“蛮拼的”

连续举办了10多年,武汉农博会已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农业博览会,名头也越来越响亮。不少国外农企慕名而来,陕西、海南、成都等地甚至组团参展。

在陕西安康展区,当地政府部门首次组织了10多家企业,推出近百个茶叶产品,主打安全和富硒两大招牌。

五颜六色的蔬菜、新奇的热带水果、各式各样的畜禽产品……在海南展区内,30家重点品牌龙头企业,携100多种特色农产品参展。

今年,武汉农博会成了国内外品牌企业争相入驻的“香饽饽”,不仅有来自泰国、韩国、香港、台湾等境外企业踊跃参展,一楼各展区也被国内的各大企业“占据”。本着“开放共享”的办会理念,农博会首次将外省组团设置在一楼中厅,把最显眼的位置,让给了远方的客人。

“去年农博会效益显著,今年很多企业都是慕名而来。”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展会开幕前几天,他还不断接到外地企业来函来电咨询参展事宜。

产销对接,签下45亿元“大单”

“打上二维码后,鸡蛋品质信息一目了然,消费者也能随时随地溯源,很管用!”在10月29日举行的农产品产销对接暨投融资洽谈会现场,来自监利的天湖蛋禽公司经理李润娥,对农产品追溯系统产生了浓厚兴趣。

据了解,该农产品追溯系统由楚天民生信息科技公司与中国产品质量追溯委员会湖北分会联合推出。“我们对接权威认证的‘中国追溯系统’,消费者能扫码追溯产品产地和生产过程,商家也能精细化管理产品生产流程。”该公司副总经理王阿明告诉记者。

除了传统的农企和金融机构对接,在主办方的组织下,像楚天民生这样的多维服务企业、湖北省酒店用品行业协会及省餐饮行业协会,也首次参加农博会。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郭方斌还带来“厨兵团”,“这些都是农产品最直接的需求者。”

洽谈会上,20余家超市,10余家高校,200多家农产品批发商、采购商、电商;10余家银行,40多家投资商以及30余家律师事务所、咨询公司、物流公司等服务型企业,与来自全省各地的800多家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面对面洽谈。

当天,共有60多家企业找到了合作伙伴,初步达成了协议或意向39个,协议和意向金额为45.65亿元,涉及农产品销售、进出口、农业投资、土地流转等多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