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一个梨2斤重“苕货”33元一斤 农博会里好多“新奇特”

发布时间:2017-11-17 21:27:03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 全媒体记者胡琼瑶 通讯员凡丹

  17日,第十四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来自法国、意大利、泰国、俄罗斯等国家4000余家企业携3万余种新奇农产品亮相展会,首日便吸引了3.5万市民逛展淘货,专业采购商也达到2.3万人,当天成交额达到10.8亿元,现场销售额达到1.61亿元。

  “苕货”升级价更高

  农博会上总会有不少看上去没有什么特别,但身价意外高企的农产品,然后特别受到关注。比方说,来自红安的一款红薯就被分成了8个品种,起步价都在10元以上。

  在红安展区里,红薯被分成了八个种类,名字叫做红安红、人参薯、一点红、紫罗兰、板栗心香、贡薯等,别分适用老人、幼儿、女性、情侣等八个不同的人群,最便宜的也要10元一斤,最贵的要33元一斤,外形、颜色和切开后的“内心”纹路都大不相同。

  据了解,每个群体对好吃红薯的口感标准不同,他们就专门研发种植了不同的品种。幼儿款的红薯蒸出来后更稀,几乎可做流食来吃;老人款的人参薯清淡、粉甜、细腻,更加养生。

  “红薯还能种出这么多花样,真是开了眼界。”不少市民对“苕”刮目相看。他们不知道,在红安县觅儿寺镇,已建成全国最大甘薯体系新品培育基地,年生产能力达到20000吨,每年一车车高端红薯,从革命老区运往全国各地。

  废弃果皮变身植物盆景

  在农博会的青创展区里,由一盆盆阳台植物组成的展位让不少年轻人驻足观赏。这些绿植盆景的土壤基料十分讲究,是将果皮、剩菜叶等厨余垃圾再利用,通过自主研发的农用酵素、分解剂等进行浸泡,形成纯正有机的生物质肥料,它让家庭阳台上的花草蔬菜长得更漂亮、更强壮,也更环保。

  这些创造来自90后海归女孩喻明慧,2015年,喻明慧从加拿大回到国内,成立了武汉御花堂绿色科技有限公司。喻明慧介绍,垃圾是放错的资源,御花堂围绕着绿色发展循环环保,以家庭废弃物的改造利用来推广永续的绿色生活方式,将厨余垃圾变阳台种植肥力,将家庭废弃物变种植的容器,来解决家庭种植问题唤起家庭居民种植的乐趣,让居民的阳台都是一片食物森林。

  目前,喻明慧与武汉多个社区合作,给有需求的家庭量身定制,从阳台到楼顶,甚至是客厅墙壁,都能够设计出既美观又生态的植物造型。

  除此之外,喻明慧还利用自己的农用酵素种蔬菜,口感比一般蔬菜要好得多。喻明慧从盆里随手掐起一小截菜薹,“你尝尝,我们种的菜薹甜度能达到7-8度,而一般菜薹只有2-4度。”

  一个“金果”2斤多

  一只梨能长多大?农博会孝感展区的“金果”告诉你:2斤多!

  在这一家金果梨的展位前,逛展的市民们争相与一棵一人高的梨树合影,并不时有人发出“这么大的梨,这树挂得住吗?”的啧啧称奇声,原来,它的名字叫“土耳其金果”,树干特别坚固,一棵树上最多能挂100多个“金果”,因为皮薄、肉白、核小、味香甜,“金果”市场价也比一般的梨贵了一倍。

  最奇怪的是,通过嫁接技术,此梨还能一果多味,集梨子、苹果、香蕉、哈蜜瓜四种水果味于一体。据了解,此品种是林果专家从欧、亚、非三洲交界处发现的一个短枝型品种,在我国试种成功后,如今已被我省果农广泛种植。

  湖北天圆生态农庄于2013年落户孝感市孝南区三汊镇,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村民种植金果,今年种植面积预计达1000亩。规模化种植也给周边村民带来了实惠,每年繁忙时,园区共需要五六十名村民除草、施肥等日常管理,稳定的收入让村民的钱包逐渐鼓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