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既承载文化传统又展现当代经济 江夏5个村见证新农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6-11-04 16:44:32来源:SRC-5173

 

江夏区纸坊街胜利村入选湖北名村,村里桔园吸引藏族游客来玩。龙庆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翁晓波 通讯员王夫之 周虹)村是我国农村最基层的单元,新农村建设的“前沿阵地”就是村湾的建设。记者近日得知,在刚刚出版的《湖北名村》中,武汉市有26个村入选,其中就包括江夏的5个村。

《湖北名村》由湖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等单位编纂,收录了湖北省587个特色名村,是迄今为止首部湖北特色名村的汇集,也是湖北乡村历史、文化、民俗、资源等资料的“大数据库”。其中,江夏入选此书的5个村落分别是纸坊街下辖的胜利村、法泗街下辖的大路村、湖泗街下辖的浮山村、夏祠村、山坡街下辖的光星村。

记者了解到,江夏素有“三分山三分水三分田,还有一分是家园”的美誉,农业和农村经济在该区占有重要地位。

近年来,江夏提出“南北统筹发展”的理念,在南部乡镇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实施农业公园化发展战略。

按照江夏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江夏区将继续紧抓现代都市农业发展主线,逐步构建完善总体布局为“三纵一横”的都市农业发展框架体系,全面实施农业公园化发展战略,全域规划“江夏农业公园”,逐步提升“江夏农业公园”软硬件建设水平,积极创建国家级农业大公园,稳步推进以107国道(郑店、乌龙泉)为核心的“现代都市农业观光板块”;以梁子湖大道(五里界)为核心的“江夏赏花板块”;以安山街为核心的“武汉郊野公园”;以舒安街为核心的“慢生活公园”;以乌龙泉街为核心的“乡村客厅”等9个板块建设。

此次入选《湖北名村》的5个村落,有的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有的有规模化的现代化经济;有的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走出一条特色农业发展道理,由贫困村变成了富裕村。

入选《湖北名村》,这5个村除了骄傲,也感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胜利村村支书张道新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能入选《湖北名村》,这是社会对我们的鼓励,但我们绝不能沾沾自喜,带动更多的村湾加快经济发展,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才是我们最大的任务。”

 

江夏区5个“湖北名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