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荆楚网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合办评论沙龙共话“双十一”

发布时间:2016-11-18 20:42:1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李晓红)11月16日上午,荆楚网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合作举办的评论沙龙《财荆青年说》第一期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学院五楼举行,活动主题为“电商八年,且行且新——聊聊双十一那些事”。

  本期沙龙,中南财大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三位嘉宾老师和广电1501的同学们一起在活跃、思辨的氛围中共同探讨了“双11购物狂欢节”中的理性消费、电商责任和消费文化等问题。

  学院党委副书记葛明认为,应该从两个视角观察理解大学生理性消费:一是从商品性消费的视角,大学生应该从自身特点、理性思考、效率行为三方面考查自己的“买买买”是否属于理性消费;二是从服务性消费的视角,大学生应该运用自身优势,培养创新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利用互联网和“双创”的平台,成为创新创业和推动中国服务性消费的生力军,为十三五期间中国改革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学院团总支书记黄艳谈到,企业除追求利润以外,应该肩负社会责任,对于电商平台而言,最基本的应该还是在消费者权益保障,包括售前商家资质审查,售中把握进度,以及售后协调等,在做好这个的基础上,应该还有更高的追求,比如引导消费者形成健康积极的消费生活理念、传播企业文化,甚至可以为当代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一定的支持。

  新闻系副主任徐锐老师认为,关注光棍节,不应仅仅看到网络电商所提交的漂亮的销售数据、惊叹新商业模式对传统商业模式的颠覆与创新,更应对光棍节所折射的社会问题有着更加审慎的思考,警惕社会文化对于商业力量的屈服与谄媚,关注网络空间的虚拟社会对现实社会所产生的日益强大的社会动员力量,以及其对社会消费文化的建构。


财大2.jpg

评论沙龙现场。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学生们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畅谈对双11中的“跨店购物券”、“蚂蚁花呗”、“快递服务”的看法,思想的碰撞中同学们更加认识到“理性消费”的重要性。同学们纷纷表示,商家设置好的买N免一、购物券跨店使用等营销手段换汤不换药,却还是会蒙蔽消费者的双眼。对待这种营销,更需要消费者擦亮眼睛,理性消费;面对“蚂蚁花呗”等金融平台伸来的橄榄枝,也需要摒弃盲目,结合自身实际消费。

  最后,在一场激烈的“双十一是陷阱还是馅饼”的辩论中,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评论沙龙是荆楚网与中南财大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携手共建实习实训基地以来,合作开展活动的第一次尝试,对大学生培养评论思维、迸发灵感火花是一次有益的创新实践。

财大1.jpg


学生辩论环节。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财大3.jpg

《财荆青年说》沙龙活动现场合影。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