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4年半上汽通用累计投资300亿 “江夏速度”一再刷新

发布时间:2016-12-12 10:03:39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桂林 通讯员 汪华 陈亚琴

编者按

省委督查室、省政府政务督查室联合湖北日报社、省广播电视台,于11月21日至25日对江夏、大冶、南漳、钟祥、宜都、汉川等6个县市区决战四季度、冲刺全年经济目标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今日起,本报刊发报道介绍调研相关情况,敬请关注。

11月23日,上海通用汽车武汉生产基地,记者参观了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四大工艺车间,目睹了别克新英朗轿车的诞生过程。“现在我们的生产节拍是下线1台整车不到1分钟。”带领记者参观的上汽通用武汉分公司党委常务副书记沈正亮说。

“经济下行压力下,上汽通用及配套企业的引进,弥补了我区工业经济下滑的短板,使全区经济保持两位数增长。”江夏区副区长朱俊华说,预计该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今年创产值400亿元,上汽通用武汉基地预计全年缴税35亿元。

上海通用汽车武汉基地一期整车项目总投资70亿元,建设规模为年产30万辆乘用车,已于去年建成投产,当年生产乘用车24万辆,产值240亿元。二期整车项目投资75亿元,建设规模为年产乘用车30万辆,将于明年4月投产。目前,上汽通用在江夏区已累计投资300亿元,将形成年产60万台整车和240万台发动机的产能。

朱俊华说:“我们始终坚持将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上汽通用提出的所有问题不轻易说不。”该区用真心实意赢得上汽通用的信任,完成各项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建设,确保了通用项目顺利推进。

据介绍,2011年底,武汉市政府与上汽通用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012年1月8日,上汽通用来汉签署合作备忘录,确定在武汉建设第4个整车生产基地;同年3月28日,武汉市政府与上汽通用签约选址江夏金港新区;6月,项目举行奠基仪式。从接触、签约、开工,不到半年时间,江夏区为服务上汽通用武汉基地项目落地创造了“江夏速度”。

2012年9月底,基地项目进入建设阶段;2014年6月上汽通用武汉分公司举行首车下线仪式;8月7日,二期项目签约。从最初接触到二期签约仅用了两年半时间,“江夏速度”再度刷新。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说,这在全国汽车行业内是少有的。去年1月28日,一期项目投产;今年9月6日,上汽通用武汉基地第50万辆全新英朗下线,创造中国汽车行业汽车工厂量产最快速度。

做好上汽通用汽车整车项目的同时,该区全力引进上汽通用核心供应商和零部件企业。占地约3.5平方公里的零部件供应商和物流配套园区与整车厂统一规划、同步设计和建设,现已引进75家零部件企业,助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冲刺800亿元。

目前,该区已形成以上汽通用及其配套企业为代表的汽车及零部件;以中国中车、中铁科工为代表的现代装备制造;以光迅科技为代表的光电子信息;以武汉生物制品所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以腾讯科技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以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海吉星为代表的现代物流等六大产业为主导的新兴产业体系。

2008年至2015年,江夏区连续8年高居全省区域经济综合排名第一。预计2016年,江夏区地区生产总值63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6%、25%;招商引资总额486亿元,同比增长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