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春运火车票今起开抢 武汉三大站推出扫码购票

发布时间:2016-12-15 07:19:29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胡勇谋 通讯员孟立 聂勇 钟明 张丹夫)春运火车票今起开抢,支付宝扫码就能付火车票票钱了!今日起,在汉口站、武汉站和武昌站等车站窗口和自动售票机购票,均可使用二维码及支付宝扫码支付。

武汉铁路局昨日发布消息称,为方便旅客购票,铁路部门推出了扫二维码购车票的服务。本月15日起,在武昌、汉口、武汉等站的窗口和自动售票机等醒目位置,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完成火车票购买,节省了窗口排队买票找零的费时费劲。

目前,火车站自动售票机机器只支持银行卡支付,不少乘客在售票机上排队买票,到付款环节才发现没带银行卡,无法完成支付,只好到人工售票窗口再次排队。互联网购票除了推广使用支付宝扫码,后期还将开通金融IC卡非接闪付功能等,拓展旅客购票支付方式。

记者昨日在汉口火车站看到,这里的50个人工售票窗口、52台自动售取票机,都在紧张调试,确保15日能用上扫码支付和支付宝支付。在武昌火车站,记者看到,车站已将大部分自动售取票机设在公交、地铁对接的架空层,旅客进站就能买票,而且所有票机通宵开放。汉口火车站二楼候车厅,新增设的一个改签窗口,如旅客没赶上车可就近在最快时间内改签下一班车,不必再到一楼重新买票进站。

今日,旅客通过网络和电话可购买明年1月13日即春运第一天的火车票。按照新的预售规定,车站窗口和代售点将于后天(17日)发售春运首日车票。为进一步方便旅客购票,铁路部门对12306网站扩容改造,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用验证码。

 

腊月廿四和腊月廿八的票同“热” 春运抢票可能出现双高峰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胡勇谋)根据360公司发布的《2017年春运预测报告》,由于春节提前,农民工客流与学生客流叠加,预计第一个抢票高峰会出现在腊月廿四(2017年1月21日),其次是腊月廿七(2017年1月24日),最难抢票时间很可能出现在腊月廿八(2017年1月25日),这三天火车票的销售日期为12月23日、12月26日和12月27日。分析称,腊月廿四为周末,和大中专院校寒假日期较为接近,学生、务工人员、部分白领群体等都可能选择这个时间提前回家,预计将会出现第一个抢票高峰,这也使得2017年春运出现抢票双高峰。

  值得注意的是,12306网站已将每天开始售票的时间由7点提前至6点。不过,想要抢票大可不必早上6点就爬起来,因为12306网站实行不同车站不同起售时间的措施。根据发售时间表,购买北京西出发车票的用户需要在8点抢票;购买深圳站出发的用户需要在9点半抢票。具体的发售时间,用户可及时查阅12306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