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到2020年湖北医药产业收入将超过2000亿元

发布时间:2017-01-08 08:13:45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刘晓杰

日前,省政府正式出台《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提出,全面提升湖北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到2020年,全省医药产业主营收入将超过2000亿元,年均增速12%以上。

面对分秒必争的市场,在2015年突破千亿大关后,我省医药产业如何跨越第二个千亿关口?

建医药专业性孵化器夯实“1+N”医药产业新版图

10天前,光谷创业者陈建军实现了自己的一个“小目标”——牵手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

有了研究院助力,陈建军所在的武汉上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转基因检测产品品种和检测精度将大幅提升。产学研用进一步携手,今后将成为新常态。《意见》要求,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推进医药企业与科研院所等产学研用的深度合作,开展创新药物研发和关键技术攻关。依托武汉、宜昌、十堰等医药产业及药材密集区,着力建设医药专业性孵化器。

新药研发方面,以临床试验阶段创新品种为主,在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神经性疾病和艾滋病等重大疾病方面,重点自主开发具有临床价值的治疗药物。同时,结合我省现有产业基础,鼓励企业打造高端影像类、激光类等特色医疗器械产品。

在中药现代化方面,通过实施“荆楚药材”中药材品牌工程,依托神农架、大别山、武陵山和秦巴山等种植基地,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湖北特色中药产品。

差异化,将是我省医药产业区域发展的新遵循。

经过数年经营,我省已初步形成武汉和宜昌、十堰、荆门、鄂州、天门、黄石、黄冈等“1+N”产业格局。其中,在全国108家生物产业园区排名中,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综合实力已跃至第2位。

《意见》指出,按照差异化发展思路,通过加强产业链招商,加快创建一批特色突出、产业关联度高的新型医药产业园,引导企业集聚。

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建立医药产业投资引导基金

医药研发,分秒必争。

为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意见》指出,对列入国家和省级重大专项、转移到省内生产和具有明显治疗优势的创新药,以及拥有产品核心技术专利、具有重大临床价值的创新医疗器械,相关部门将实行优先审评审批。

通过“重大新药创制”“数字诊疗装备研发”等政府计划专项和省级股权投资引导资金等平台,我省将加大对创新医药产品研发和产业化的支持力度。

在投融资方面,鼓励各地和园区探索设立医药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投入。鼓励风险投资基金支持创新型中小医药企业发展,落实相关金融扶持政策。

在流通领域,未来几年,支持武汉阳逻港、宜昌港、黄冈李时珍医药港和黄石港等成为全国或区域性的特色医药物流园区和配送中心,逐步实施医药流通企业分类分级管理。“十二五”期间,凭借年均10%的增速,2015年我省医药产业首破千亿大关,体量已居全国第9位。海关数据显示,去年,继手机、平板电脑之后,医药已成为我省出口增长最迅猛的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