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多家旅游景区告别同质化竞争 深耕细分市场

发布时间:2017-01-11 18:21:53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扬 通讯员从余)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布数据,2016年国内旅游总收入3.9万亿元,预计2017年国内旅游收入达4.4万亿元。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在经历蜂拥而上的盲目扩张、高度同质化竞争后,部分景区悄然转型升级,深耕细分市场。

b_57eb8e319b597.jpg

三里畈温泉夜景(官网供图)

  三里畈温泉由“泉镇”向“游镇”蜕变


  罗田三里畈温泉地处“大别山”腹地,黄冈市罗田县三里畈“温泉镇”,历经了千余年温泉资源开采,温泉养生文化底蕴极其丰富。

  如今,“温泉镇”进入了一个保护性开发建设的利用期。投资方丰太集团将“温泉资源”与“古镇资源”相融合,走上了从单一利用“地下温泉资源”转型到了地下和地上“旅游资源”通吃的发展之路。

  三里畈温泉负责人表示,温泉旅游开发必须要有“大旅游”观,只有坚持全域开发,实现镇、景一体化发展,才能够使温泉景区更具生命力、竞争力。

  在这个理念带动下,三里畈温泉以旅游为媒,踏上了一条转型、升级之路——把“温泉资源”和“古镇资源”组合成一个全域旅游综合体,塑造出了古老“大别山”、“温泉镇”新形象。现在,游人们来到温泉景区不仅仅是养生沐浴,“温泉古镇”的满眼田园绿色、秀丽山水风景,还有干净的空气让许多人流连忘返。

  今年,该温泉景区还提出了全域旅游、全季旅游、全业旅游和全民旅游的发展目标,将温泉养生游与观光采摘游、古镇文化游、民俗风情游等串连到一起,按照全域、全季、全业的“大旅游”观,让“泉镇”真正蜕变为一个没有“四季”约束的“游镇”。

b_57fda0c333e24.png

山湖温泉鸟瞰(官网供图)

  嘉鱼山湖温泉以“创意旅游”做大“蛋糕”

  与三里畈温泉不同,嘉鱼山湖温泉缺少“古镇资源”。如何在特色上做文章,吸引游客前来消费?

  山湖温泉积极探索“温泉+体育”的发展之路,利用温泉淡季,举办一些“温泉+体育”的互动、参与性活动,满足游人们休闲度假生活的“多元” 消费需求。

  现在,该温泉景区拥有室内标准8泳道游泳馆,游泳池内温泉水保持在26℃至29℃,非常适合开展游泳竞技比赛的活动。其外,还拥有由白湖、梅懈湖、金虾湖三湖与长江相连形成的“三湖连江”湖区,沿湖岸边建设有10公里的环湖景观大道,既可以举行环湖自行车比赛,还可以举行万人徒步赛和中小学生们远足等活动。

  据介绍,体育锻炼的典型特征就是许多人集聚在一起,“体育迷”的特点则是喜欢一起热闹地“扎堆”,这恰恰是温泉景区渴望达到的效果。由于每一个体育门类往往都有一个相对稳定的“粉丝”群体,网友们在网上各自的群里相互告之传递信息,比任何广告都有效。

  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副院长舒伯阳说,任何一个产业的附加价值都取决于内容,将包括体育在内任何内容植入旅游景区就能使其增值,使其一下“火爆”起来。

b_57eb775878030.jpg

木兰天池一景(官网供图)

  木兰天池抢位“互联网”智圈“粉丝”

  “互联网”改变着时代,更是冲击着旅游景区传统的经营方式。在木兰天池这个经营了14个年头的老牌生态观光景区,网站、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宣传无处不在,仅仅一个微信公众号就拥有百万的“粉丝”量。

  木兰天池是一个集休闲度假,商务会议,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国家5A级风景区。以往,该景区对外做营销、宣传主要依靠报纸、电视、广播、路牌和车身广告等传播形式,会务业务则是依靠登门拜访、电话回访等笨拙方法。

  “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时代到来后,以上的传统营销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市场。通过调研,景区负责人意识到“粉丝经济”的价值,如何获取、留住和聚集自己的“粉丝”,便成为了景区营销管理的一个新课题。

  目前,除微信服务号、景区的官网外,该景区还依靠WIFI、支付宝、场景、促销转化等多种手段,做到了线上圈“粉丝”,线下做销售。

  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副院长舒伯阳表示,该景区把服务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在线上为游人充当导游、摄像、管家等服务性角色,拴住了“粉丝”心的同时,又圈进来了更多的“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