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杨建桥:正团职干部下海当“送菜工”成创业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7-02-14 16:54:38来源:SRC-13

0002.jpg

战友集团员工每天集合列队,唱革命歌曲诵读“十大军规”。记者 安立 摄

  湖北日报(荆楚网)讯 记者安立 通讯员何武涛、黄予洲

  从开年上班第一天开始,58岁的杨建桥和他的战友们一直很忙碌,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百城万店快速智能洗车”和“分布式光伏发电”等项目,希望今年再为退伍军人和军转干部提供5000个工作岗位。

  从正团职政治处主任岗位上申请自主择业的杨建桥,脱下军装,从送菜工做起,在商海摸爬滚打近15年。现在湖北战友集团已拥有物流配送、机械施工、生态农业等20余家公司,吸纳近700名复转军人就业,超过集团员工总数八成以上。

  2009年,作为全国模范军转干部,杨建桥在北京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0003.jpg

湖北战友集团董事长杨建桥14年前从正团职申请自主择业。记者 安立 摄

  正团职干部自主择业 下海当“送菜工”

  2002年,从戎23年的杨建桥已经是正团职政治处主任,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还入选《火箭兵英模录》。杨建桥当时完全可以选择政府部门公职岗位,而他却第一个递交了自主择业申请书。

  “当时决定下海创业,家人还是有怨言的。”杨建桥将工资卡交给妻子后,还是毅然决定在商海“打拼一把”。2003年10月,他和7位战友共同创办的“战友绿色食品配送中心”在汉口二七路开张。

  “那个时候,城市居民想吃健康菜,吃不着,老家乡亲们种的菜卖又不出去,田里的萝卜没人收,都烂在地里,看着难受。”杨建桥最开始决定办食品配送中心,主要是想为家乡父老解决“卖菜难”问题。

  “货真价实”是杨建桥一直坚守信条。为一家单位食堂配送40公斤毛豆米,是“战友”初涉商海的第一单生意,当天下午5时接到订单,他和11名员工用手一粒粒剥出来,整整忙了一通宵,并在第二天一大清早准时交货。当食堂负责人看到一粒粒新鲜饱满的毛豆米,而非行业潜规则中的“染色黄豆”时,当即决定与战友公司建立长期供应关系。

  从以前被人羡慕的政治处主任,变成天天求人的“送菜工”,杨建桥每天最多睡三四个小时,时常还要通宵加班。第一年还亏了14万元,但因为战友公司守时讲诚信,菜品新鲜物美价廉,回头客越来越多,逐渐扭亏为盈。

  如今,每天都会有30多位盲人手搭肩步行1.5公里,到配送中心来买菜。因为这里的每种菜他们都可以慢慢用手摸,“这里买的菜有分量”则是他们十几年来不变的共识。

0001.jpg

战友集团从一个蔬菜配送店起步,发展为有20余家公司的大型集团。记者 安立 摄

  十四年铸铁军 “战友”金字战旗耀商海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首战用我、用我必胜……2017年是战友集团成立的第14个年头,从一个蔬菜配送店起步,后经逐步拓展、产业转型和提档升级,现已是一个拥有汽车后市场类、绿色农业类、生物科技与教育类和地产开发类20余家公司的大型集团。

  每天早上,战友集团的员工都会准时集合列队,唱《团结就是力量》,诵读“十大军规”。杨建桥以军队的作风带领团队,以军队的制度管理员工,以军人的意志磨砺队伍。

  战友集团涉足汽车后市场领域,集聚了汽车销售、汽车用品、汽车配件、汽车维修等多种汽车服务业态,以武汉太平洋汽车后市场为轴心,带动周边地级城市连锁加盟发展,未来5年,计划沿京、鄂、港线快速复制100家汽车后市场,优先投资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

  杨建桥调研发现,湖北各地农村水产养殖户中退伍军人不在少数,年龄偏大且以养殖传统四大家鱼为主,收益不高风险却很大。2012年,战友集团与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工业学院等高校展开校企合作,研发高档水产、畜禽饲料,并为农村养殖户提供技术培训、销售服务……

  “既然叫战友集团,就得为战友着想,靠战友支撑。”目前,聚集到战友集团麾下的复转军人有近700人,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复转军人达到70%以上。杨建桥说,战友集团“服务国防,服务社会”企业宗旨,十几年来始终没变。

0004.jpg

战友集团“十大军规”,杨建桥以军队的作风带领团队。记者 安立 摄

  保持军人本色 构筑“战友”就业创业平台

  2006年底,杨建桥拿出辛苦攒下的600万元家底,还从银行贷款400万元,创办了武汉战友创业培训中心。十年后,培训中心发展成为占地8000平米的战友商学院,复转军人可以在这里免费接受创业培训,有量身订制的培训方案和各种实践岗位。

  近十年来,战友商学院先后为湖北自主择业干部开班十期,共培训学员1000余人。去年6月,火箭军部队将所属部队2016年度转业干部就业培训全部交给战友集团完成,已完成培训数千人次。杨建桥还为上海、江西等地为军转干部开班10余场,培训学员1500余人。

  “战友集团就是复转军人创业的孵化器、加油站。”2017年,杨建桥和战友集团再次吹响“集结号”,为复转军人打造就业创业平台,计划在全国100个城市创办10000家快速智能洗车店,在湖北各县市布点并网光伏分布发电项目等,希望今年再为退伍军人和军转干部提供5000个工作岗位。

  “服务国防、服务社会”是战友集团十几年来始终没变的宗旨,杨建桥解释:“服务国防,就是为复转军人打造就业创业平台,让他们少走或不走弯路。”

0005.jpg

战友集团重点推进的并网光伏分布发电项目,将为复转军人提供更多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