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光谷又进医药巨头 生物企业突破千家

发布时间:2017-02-16 15:33:52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曾茜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昨日,纽交所上市公司赛诺菲与光谷生物城医药企业喜康生物,在汉正式启动战略联盟伙伴关系,赛诺菲将投资8000万美元入股喜康生物,并宣布双方合作的首款生物药在华递交临床试验申请。

越来越多的全球优势医药产业资源在武汉聚集。截至2016年底,光谷生物城已汇聚了1111家企业,其中外资企业达45家,辉瑞、拜耳、费卡等8家全世界500强生物巨头在此“会师”。

联动效应 龙头企业再来汉

根据合作协议,赛诺菲将投资8000万美元购买喜康生物的股份,此外,赛诺菲还将支付2100万美元的预付款,获得利妥昔单抗生物类似药及喜康生物部分在研产品的独家权益。

2014年,喜康生物进入武汉,为武汉带来“国内首个符合欧美标准的生物制品生产基地”。喜康生物一位负责人介绍,之所以选择武汉,是因为光谷生物城对资源的整合调动能力,所能对企业形成的业务支撑。

龙头企业的入驻往往具有联动效应,更多的优质企业被吸引来。赛诺菲入股喜康生物后,这家全球领先的医药健康企业,将负责喜康生物在华的商业化运作,加速喜康在药物开发和商业化发展领域的进程。

“光谷磁场”生物企业突破一千家

生物健康是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武汉市新兴产业的三驾马车之一。2016年,东湖高新区生物企业总收入1005.3亿元,同比增长25.32%,如期跨过千亿大关,其中,51家企业收入突破亿元。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优质产业资源的汇聚,是光谷加速发展的利器。去年,中国规模最大的医药健康央企、世界500强企业国药集团宣布,该集团旗下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部将从北京迁至武汉光谷生物城,至此,国药集团在湖北布下三个核心业务板块总部,成为推动湖北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一极。

光谷生物城,已在医药行业形成“光谷磁场”,企业不断聚集,去年新增注册企业339家,企业总数超过一千家;资本不断涌入,生物城去年实际利用内外资总和123.95亿元,其中外资1.39亿美元,超额完成全年106亿元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