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2016年湖北完成旅游投资逾890亿元 全省旅游十大亮点发布

发布时间:2017-02-20 23:08:03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吴坚 通讯员曹巧红 程芙蓉)2月20日晚,湖北省旅游委在2017年全省旅游工作推进会上发布了“2016湖北旅游十大亮点”。

  亮点一 大旅游大产业大战略确立

  2016年5月3日,湖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动员全省上下抢抓机遇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推动形成全省“大旅游”发展格局。会议提出,要抓住旅游“大发展”黄金机遇,树立旅游“大战略”的雄心壮志,探索旅游“大产业”发展路径,追求旅游“大民生”的发展目的,践行旅游“大生态”的发展要求。使旅游业成为促进经济转型、增加人民群众收入的重要支撑。

  亮点二 旅游发展委员会挂牌成立

  2016年1月,湖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正式挂牌。近年来,恩施、神农架、咸宁、仙桃、十堰、荆州、宜昌、黄冈等8个市州先后将旅游局更名为旅游发展委员会,远安等一些县市成立了旅游委。省及各地以成立旅游委为契机,探索履行综合协调职能,以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为导向,认真做好“结合”大文章,体现旅游担当,放大旅游效应,展现旅游行业的大局风采。

  亮点三 供给侧改革拓展市场规模

  围绕“三增一补一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拓展市场规模和转型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增加有效供给,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养在深闺的乡村不仅成为省内短线游的目的地,还深受东南亚市场的青睐。增加差异化供给,推出“红红火火”“绿绿葱葱”“花花世界”“浩浩汤汤”“楚楚动人”等差异化旅游线,推动湖北省入境入省旅游市场形成了“四季如春”的良好态势。增加中高端供给,大力发展休闲度假中高端旅游,来湖北省体验荆楚文化+长江三峡的游客遍布国内主要市场和全球40多个国家。补发展短板,推广了“湖北味道”“湖北礼道”。升级旅游服务,着力构建主客共享、国际水准、体系完备、优质高效、安全舒适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亮点四 全域旅游创建全面推进

  围绕打造“大众旅游首选地”,转变旅游发展方式,推动湖北省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全省扎实推进了33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各创建单位按照全区域、全要素、全链条和共建、共融、共享的思路,积极探索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模式。在全国率先推进跨行政区域的全域旅游创建,成立武汉城市圈全域旅游联盟,实施“十大工程”,不断加快武汉城市圈旅游一体化发展进程。

  亮点五 旅游显现投资洼地效应

  近年来,湖北省发挥旅游业在吸引投资上的综合优势,呈现出大型项目多、投资领域广、项目结构优、投资主体全的显著特征。2016年,全省共有旅游投资项目391个,同比增长14.87%,累计完成投资890.78亿元,同比增长25.06%,进一步显现出投资洼地效应,全省旅游开发进程加快,精品名牌建设取得突破。2016年5月15日,国家旅游局向近年来累计旅游投资额过100亿元的10位民营企业家颁发中国旅游产业杰出贡献奖(“飞马奖”),湖北省丰太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曹江城榜上有名。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湖北十堰武当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进入全国旅游投资企业百强名单。

  亮点六 “旅翼”扶贫行动助力精准扶贫

  2016年,湖北省充分发挥旅游“产业链条式”扶贫优势,启动“旅翼”扶贫行动,实施“百千万”旅游扶贫工程,即百村旅游规划公益扶贫、百企结对帮扶、千人教育培训、万名旅游创客,建立了“五级联创”扶贫、旅游公益扶贫、动员社会扶贫三项旅游扶贫机制,探索出产业跨越、行业内生、多业联合等旅游产业扶贫模式。全省25万人通过旅游实现脱贫致富,仅旅行社、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33个,帮扶贫困户8875户、38341人。

  亮点七 “长江旅游”品牌体系全新推广

  湖北省联合上海、重庆等长江旅游联盟成员单位面向海内外推出了长江旅游全新标识系统,发布了“中国长江旅游推广联盟”标识、口号、宣传主题曲、音乐电视旅游形象推广宣传片及推广大使系列标识系统。“四季长江,一路风光”被确定为中国长江旅游推广联盟推广口号,新《长江之歌》被确定为宣传主题曲。湖北省联合上海、重庆等地旅游部门组织赴国内外开展了大型旅游促销,积极对接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和万里茶道,加快了长江旅游走出去的步伐。

  亮点八 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大力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和“晒赛文明,为中国加分”系列主题活动,倡导文明旅游之风,展示文明旅游企业,树立文明旅游典型。全省500多家企业参加“晒赛文明”活动,广大游客加入到文明旅游行列之中。文明游客孙敏在车祸中舍己救人、王锐一根牙签救团友的感人故事,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中国好导游”、湖北省高级导游陈珮身患重病依然坚守岗位,心系游客,传播行业文明,被评为“2016中国旅游十大新闻人物”。

  亮点九 旅游厕所革命经验全国推广

  2月15日,国家旅游局在湖北武汉召开2016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对湖北省旅游厕所革命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誉。湖北省深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新改建厕所1000多座,并探索形成了“八动法”,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黄陂木兰景区打造全域旅游下“点面”结合的旅游厕所网络,被评为全国“厕所革命”十大典型景区。

  亮点十 旅游综合监管全面展开

  5月20日,湖北省政府下发《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提出加快建立责权明确、执法有力、行为规范、保障有效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在建立部门联动制度的基础上,省旅游委牵头会同公安、工商、质监、交通运输、水利、体育等部门对游客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综合监管,维护了旅游市场秩序。神农架成立了旅游速裁法庭,恩施、十堰、武汉、随州等地在热点景区陆续设立旅游巡回法庭,维护了游客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