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大数据看湖北旅游:关注度高口碑较好 配套服务还需改善

发布时间:2017-02-24 17:22:04来源:SRC-13
    

湖北旅游_副本.png

2016年“湖北旅游”搜索指数呈现缓步上升趋势,国庆黄金周期间达到最高峰。

恩施大峡谷词云图.png

2016年恩施大峡谷的网友评价词云图。

  湖北日报(荆楚网)消息(记者 瞿祥涛、唐小涛)发展旅游产业,需要打造好口碑。湖北旅游的网络形象如何?2月24日,湖北日报(荆楚网)大数据舆情中心分析显示,2016年湖北旅游关注度较高,正面信息近九成,但配套服务需改善。

  关注度居中部之首

  来自湖北省旅游委的数据显示,2016年5.7亿游客畅游荆楚,旅游消费48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和13%;全省旅游投资项目391个,累计完成投资891亿元。

  游客人数之多、旅游消费之居、旅游投资之大,造就了湖北旅游的较高关注度。

  湖北日报(荆楚网)大数据舆情中心介绍,《2016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显示,在调查的全国31个省份中,湖北旅游关注度位居全国第十、中部之首。

  正面信息近九成

  湖北日报(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监测显示,去年全年涉及湖北旅游的有价值信息共66.8万条,正面信息共596480条,占到89.2%。

  “这意味着湖北旅游的口碑非常好。”湖北日报(荆楚网)大数据舆情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好口碑背后,是湖北旅游综合功能的进一步彰显,及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高。2016年,湖北有6家景区通过资源景观质量评审,拿到国家5A景区创建“入场券”;25万人通过旅游实现脱贫致富;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095座。

  配套服务需改善

  恩施大峡谷设施完善、风景优美,但收费过高;武当山建筑古朴、物价合理,但山路颠簸……湖北日报(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也监测到网友的建议和希望。

  记者统计发现,网友们的期盼大致分为两类:希望优质景点周边的餐饮等服务的价格更为合理一些;希望位置相对偏远的景区道路和配套设施更为完善。

  可喜的是,好的变化正在发生。湖北省旅游委提出,2017年将建成6条以上旅游风景道;推出50个全省优选旅游项目;改造新建旅游厕所996座、5A旅游景区第三卫生间30座;力争全年培训旅游人才1.6万人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