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打破西方技术垄断 我国最牛深海“火眼金睛”光谷造

发布时间:2017-03-02 10:52:26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源、通讯员王艳妹)昨日下午,武汉市江夏区佛祖岭三路,普惠海洋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将一个个传感器基元装入保护壳内,制作光纤水听器阵列。

该公司日前宣布,已成功研发出1024基元光纤水听器阵列。经相关部门鉴定,产品规模为国内最大,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发达国家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

光纤水听器是一种基于光电技术的水下声信号传感器。通过高灵敏度的光学检测,将水声振动转换成光信号,通过光纤传至信号处理系统,提取声信号信息。相比传统的压电陶瓷水听器,光纤水听器具有内部电子元件少、无需供电、灵敏度高、频响特性好等特点,被称为洞察远洋深海的“火眼金睛”,可广泛用于海洋国土安全保卫、海洋石油勘探和海洋地质调查等领域。

2012年6月在光谷成立的普惠海洋公司,与国内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致力于光纤水听器相关产品研发。2013年,该公司的大规模光纤水听器阵列开发和应用项目,被纳入科技部国家重大仪器设备开发专项。

光纤水听器阵列中,传感器基元越多,探测能力越强。普惠海洋公司研发的光纤水听器阵列,产品基元数从最初的128个增加到1024个,可满足各类海洋探测需求。

公司负责人介绍,4年多来,公司已投入研发资金2亿多元,获批和申请中的专利技术达13项、软件著作权10项。目前,研发的3款拖曳式、平面式、岸基式1024基元光纤水听器阵列将陆续交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