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聚焦供给侧改革]哪家能够放心消费?湖北工商推出“消费维权地图”

发布时间:2017-03-13 17:54:5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网(荆楚网)消息(记者李柯 通讯员彭为红、童颖)3月13日,由湖北省工商局研发并推广应用的全国首张“消费维权地图”正式启用,探索出消费维权快捷便利化的新渠道。

  湖北版“消费维权地图”将全省参与“放心消费创建”的商户、街区、维权站信息以及工商所(设有消费者投诉举报站)地理位置信息进行了标注。消费者可以通过关注“湖北工商”公众号,进入维权地图,随时随地查询参与放心消费创建的“创建单位”,找到消费维权站(工商部门与企业、消委与社区及村镇共建)和工商所投诉举报站。

  有了“湖北消费维权地图”,消费者能够在电子地图上更方便地识别和找到作出“三无”承诺(商品无假冒、服务无欺诈、投诉无障碍)、参与“放心消费创建”的“创建单位”,包括商户、街区和消费维权服务站,通过多种途径,和解消费纠纷。和解不成时,消费者还可以通过维权地图,查询、搜索辖区工商所投诉。

  为方便消费者使用维权地图,湖北省工商局还与美团点评网大众点评平台合作,依托其现有平台功能,实现创建单位检索、地图导航等功能。

  “放心消费创建”是国家工商总局为落实经营主体责任,促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在全国部署开展的一项创建活动。湖北省工商系统从2016年起在全省结合湖北实际、突出湖北特色,打造放心消费创建“湖北版”。

  “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围绕“商品无假冒、服务无欺诈、投诉无障碍”主题开展,引导经营者作出并履行“三无”承诺,落实经营者首问责任,着力解决消费者反映最突出、对消费环境最不满意的“假冒伪劣商品”、“服务消费欺诈”、“投诉维权难”等问题。“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拟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在全省创建10000家放心消费示范商户、100条(个)放心消费示范街区、1000家消费维权服务示范站,推动旅游行业等有一定基础的行业创建示范行业和部分城市开展示范城市创建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有8235家商户、102条(个)街区、1038个消费维权站参与创建。

  “今后工商部门还将在消费维权地图公布更多放心消费创建单位信息,方便消费者查询。”湖北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