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采茶品香成春游新选择 “武汉造”春茶渐成鄂茶新势力

发布时间:2017-04-03 08:59:00来源:SRC-269


图为:武汉新洲本地的一家茶场正在采摘新茶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

春日采茶忙,游赏品茗乐。楚天都市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武汉各个新城区里出现了不少茶场,引得市民就近赏花品茗,感受春日采茶之乐。

一直以来,我省春茶的种植出产都以恩施、宜昌、黄冈英山等高山地区为主。可近年来,武汉本地茶园、茶场日益增多,“武汉造”的春茶逐渐成为春茶新势力。

武汉本地茶场日益增多

昨天,在江夏乌龙泉的一家茶场里,满是前来体验采摘春茶的市民。大家穿起传统的“茶女”装,跟着采茶人员一起摘茶叶、选茶芽、闻茶香。

在距离这座茶场不远的天子山下,王艳正在组织炒茶师傅制作春茶:“清明节前几天是采春茶、制茶叶的集中期,所以特别忙。”春茶一般会集中在清明节后上市,王艳所在的御林君茶场连续多天加工采茶制茶,抢占本地第一波清明后的新茶市场。

与江夏几座正在加班加点采茶炒茶的基地一样,在新洲的旧街、蔡甸的玉贤、黄陂的罗汉寺等地,都有多家茶场在采制春茶。“随着高山林地的经济开发和精准扶贫,武汉本地的茶场越来越多。”武汉市农委相关人士介绍。

采茶品香成春游新选择

“这几天忙着准备团队采摘和房车活动,特别忙。”昨天上午,新洲旧街城楼寨茶场的负责人王双富送走一拨拨游客后,终于跟记者聊上了:“现在80后90后也会喝茶,还更喜欢体验采茶,于是把采茶和乡村休闲游、团队主题活动嫁接在一起,还蛮受欢迎。”

从华农自驾过来的赵女士说:“以前郊游都是赏花摘菜,吃农家饭,现在还能体验现场采茶,蛮有意思。”采茶后还可以跟着炒茶师傅学制茶,喝到自己采制的茶,也更有意义。

乡村游观察人士介绍,武汉各个新城区的赏花休闲游越来越成熟,游乐项目会显得同质化。此前武汉人一直离纯正的茶山、茶场较远,武汉新兴的茶场向乡村游景点方向转型后,不仅中老年市民,不少年轻人也愿意来尝试新玩法,成为他们春季郊游的新选项。

循环种养配套更多茶场

武汉市农委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高端茶叶降价,中档茶叶受宠,武汉本地制茶的市场空间变大,品质和价格也有优势,更多农户、合作社乐于扩大绿茶的种植,所以武汉本地的茶场正在不断增多。

记者也从畜牧部门了解到,随着本地养殖企业的环保要求不断提高,规模化的大型养猪场、养鸡场都必须配套更加环保的循环设施,来保障清洁安全。

“种植茶叶是最合适、经济效益也更高的配套项目。”武汉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高长明介绍,养殖场配套建设茶园来消纳动物粪便等,使其成为环保循环农业的重要部分。

武汉市农委介绍,循环种养配套茶场的方式,能够同时促进生猪、家禽养殖业,及茶叶、旅游等多个产业共同发展,未来本地可能也会有更多“汉造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