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你对武汉人文明 他对你更文明

发布时间:2017-04-11 08:25:12来源:SRC-419

图为:王石演讲 (记者严斯林摄)

楚天金报讯 3年前,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在他的新书《大道当然》中,用一篇2200多字的文章《城市的性格》专论武汉。昨日,来汉参加长江中游城市群第一届工商峰会的王石,用一场名为《大时代背景下的中国努力》的演讲,阐述对武汉印象、绿色环保、城市发展等方面的看法。

“你讲规则,他更讲规则”

演讲中,王石谈及对武汉的印象,再次用到“双重性”。他认为,在中国走向更文明、更现代的过程中,武汉始终扮演着前行者的角色。他回忆,十年前有人问他,武汉应怎么善待外来投资者?当时对武汉的印象,还是“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一谈起武汉人是很精明甚至有些奸诈的形象。“但我并没有感觉万科在武汉投资很困难,难道万科是特例?”

王石后来想明白,武汉在农业时代是重要口岸,号称九省通衢,同时又是洋务运动的重镇,最早接受现代思想和工业文明的熏陶。因此,在这个城市,如果你用现代文明的契约精神,讲规则、讲透明,企业投资就不会遇到困难。

王石认为,武汉的发展足以证明:你对武汉人文明,他对你更文明;你讲规则,他更讲规则。反过来说,你给他耍奸诈,他比你更奸诈。“所以一些企业感到困难,就要检视下自身的态度。”

“武汉打绿色环保牌值得称赞”

王石表示,绿色资源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优势,也是引领未来的独有资源。他认为,武汉打绿色环保这张牌非常值得称赞,未来他将推动世界自然基金会在汉设立一个区域性总部。

2002年,王石开始攀登计划,第一站就是乞力马扎罗山,因为少年时他曾读过海明威的小说《乞力马扎罗的雪》,对这座雪山心生向往。可当他登上山顶,却没有看到一片雪。带着疑问,王石发现了谜底:气候变暖将这座终年积雪的雪山变成了季节性雪山。

森林被大量砍伐,是气候变暖的重要原因,而盗伐的木材一部分流入到建筑工地。作为房企负责人,王石决定主动与环保组织建立联系,从如何减少木材使用到保护热带雨林,就此与绿色环保结下不解之缘。在他看来,未来的城市发展中,绿色环保将成为一个核心竞争力。

“给房给钱不够,招才首先要建学校”

上周末,武汉市招才局挂牌成立,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石表示,武汉招才引智的首要任务应该是把武汉、湖北本地的人才用好、用足。他认为,将武汉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龙头城市进行布局,那么武汉招才将易如反掌。

王石说,招才引智并不是解决房子问题、补贴问题就可以了,也就是说在“给房给钱”之外,要考虑城市配套的完善。他提出,一般博士后都已经成婚,那么后期发展必然考虑孩子入学问题,这方面武汉不乏优质资源。“我经常说,招人才要先建学校,教育资源不可缺少。”

另一方面,武汉科研机构众多,人才济济,更有武汉大学这样具有号召力的知名大学,资源禀赋条件很好。王石认为,如果说过去是“谁胆大谁发财”的时代,那现在要讲资本和知识,而武汉无疑是一个知识聚集的城市,未来发展将释放更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