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联想“星云”:高科技孵化器的武汉样本

发布时间:2017-04-12 20:22:19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 《支点》记者 蒋李

  从武汉三环线野芷湖立交桥上向南望去,能清晰地看到一座兼具科技元素和美学线条的建筑群,联想之星·星云加速器(以下简称“星云”)武汉基地便坐落于此处。

  武汉星云总经理卢建为向《支点》记者介绍,联想之星为联想控股旗下天使投资机构和深度孵化平台,而星云是隶属于联想之星的实体孵化器,定位于“高科技创新企业”孵化,涵盖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智能机器、创新硬件、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

  截至2016年底,星云已在北京、深圳、武汉、杭州、宁波、旧金山建立了8个加速中心,入孵项目近300个,总估值突破100亿元。其中,人工智能、机器人、先进制造、物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等项目占项目数的80%。

  有“创业经验”的团队经营孵化器

  作为一个成立于2014年的孵化器“新兵”,星云入孵项目近300个,总估值已突破百亿元,成绩相当可观。

  这与其创始人的努力密不可分。

  《支点》记者曾接触过数十家孵化器创始人,他们虽背景各不相同,但有投资基因、创业经验的并不多。

  而星云创始人和部分高管均有创业经验,2010年卢建为便在武汉成立公司,星云创始人杨海涛则是创投服务机构“创业影院”创始人和国内知名天使投资人。

  毫无疑问,对如何发现行业机会和满足创业者需求,具有投资基因和创业经验的人,比出自校门、机关门的孵化器团队有着更深的理解。

  举个例子,除孵化器“标配”的场地、投资功能外,“供应链服务”是星云的一大亮点。这不是拍脑袋决定的结果,而是杨海涛调研国内科技创业企业时发现的契机。

  2012年杨海涛创立创业影院时,主要通过名人聚集人气,如邀请李开复、雷军等大咖前来演讲。但不久之后,创业者便对这种“心灵鸡汤”失去了兴趣。

  道理很简单,大咖说得再好,不如在业务上帮助创业者来得实在。当然,这种帮助并非工商、税务、人事等标准化服务,而应聚焦于某个细分“痛点”。

  机会出现了。从2014年开始,从可穿戴设备到智能电视、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能医疗、机器人等一系列“硬科技”,在国内经历了一轮热潮。

  杨海涛发现,这些领域的创业者很多都是科研或偏设计出身,由于不懂供应链,产品从方案到原型再到量产的过程中出了大量问题,甚至导致项目半路夭折。

  比如,模具制作是极其复杂的过程,但一些互联网人以为像熬夜改个代码、重画图纸一样简单。当某个按键设计高了2mm,创业团队会要求工厂“明天调低”,实际上工厂至少得调一周。一来二去,产品流程就很可能出问题。

  2014年,借着与联想之星合作的契机,杨海涛创立星云。之所以叫加速器,是因星云并非以种子期团队作为目标,而是帮助有一定基础的科技类创业者。

  为此,星云专门成立了供应链团队和原型云工厂,为入孵团队提供如下服务:评估规划、结构评审、产品定义、方案设计、试产测试、工厂精准匹配、完整项目管理,供应链培训以及投资服务。

  星云深圳基地内没有创业路演厅,但有个真正的工厂,可以帮助创业团队快速做出产品原型。在武汉基地,星云也建立了工业级3D打印和电子实验室。

  此外,星云建立的“星云原型云工厂”已发展成为单独的供应链公司,委托下单、订单报价都能在云工厂SaaS平台完成。

  如此一来,创业者不需要跑去深圳,就可以在平台上看到产品生产阶段、品质检测、出货时间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供应链”模式也被其他孵化器复制。

  2015年8月,洪泰基金宣布成立主打供应链服务的洪泰智能硬件孵化器,并迅速在全国建立分支机构。

  覆盖全球的生态体系

  星云跟地方性孵化器的一大差异,就是“生态”。

  正如很多人是因“联想”两字而记住联想之星一样,不少创业者青睐星云,也是关注到它背后的生态体系。

  首先是产业板块。

  联想在全国乃至全球的产业布局广泛,涉及IT、金融服务、现代服务、农业与食品、化工与能源材料领域。五年前,联想就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并在海外投资了近50个该领域的项目。这些都有机会成为星云的战略资源。

  环宇智行是武汉星云的入孵企业,聚焦于无人驾驶系统领域。来到星云之前,联合创始人贾剑钢曾接触过不少孵化器。

  “星云能为我们提供体系内相应的产业资源,虽然我不便描述资源导入的具体细节,但这真的十分重要,不少孵化器都无法做到。”贾剑钢对《支点》记者说。

  而且结合各地特点,星云遍布全国的分支机构也已形成生态:佛山为智能家居,苏州为先进医疗,武汉则为无人驾驶与智能交通。

  “一站入孵、多城链接,分支机构间资源充分共享,为创业者提供产业资源的协同分享。”卢建为说。

  另一个生态体系体现在投资板块。

  《支点》记者不完全统计,联想系投资机构有弘毅投资、君联资本、联想之星等,与联想密切合作的投资机构则更多,涉及PE、VC、母基金等领域。

  其中,联想之星在硅谷设立了投资孵化团队,不仅能帮助中国创业者拓展海外市场,对接海外产业公司,也能把握全球范围最新科技,及时布局,深度互动。

  2015年,星云也成立了专注于早期项目的自有基金“极星资本”,LP包括联想之星、蓝驰创投、五岳天下、荣盛投资、盛世投资等多家知名VC、母基金和产业资本。

  这样一来,有实力的创业者入孵后不用担心融资问题:联想体系内有机构提供第一轮投资,有些则能提供第二轮投资,创业者能在合适阶段对接到合适的投资机构。

  “我们在选择、辅导项目时,也会将一些把握不准的项目及时借助微信和电邮方式,让相关联的投资机构的投资人一起参与分析,这样对项目的服务能更加专业和深入,也容易在投资上形成全投资链条。”卢建为说。

  去年7月,极星资本完成对位于武汉的芯片设计公司聚芯微的天使轮投资,投后估值4200万元。今年3月,聚芯微进入PreA轮,投后估值1个亿。

  这种生态还在不断扩大之中。

  去年6月,湖北省人民政府直属的大型投融资平台联投集团,在比利时的“中国-比利时科技园”项目正式启动。今年2月,联投集团旗下的欧洲科技投资公司邀请星云前往科技园落地,并在新兴产业培育上达成战略合作。

  “当然,本土孵化器也会在本土乃至更大范围内建立生态,但与全国乃至全球化的产业布局相比,这种土壤相对单一。”卢建为说。

  生态体系的优势,也直接反映在空间运营之中。以去年开始运营的武汉星云为例,在主要依靠品牌及专业深度服务形成口碑带动的情况下,武汉星云已累计对接110个项目,50个项目意向入驻,20家企业已确定入驻。

  “现在排着队希望入驻的还有四五家企业。”卢建为介绍,星云在全国的所有机构入驻率都很高,“整个星云体系的供应链、空间运营收入与成本已大致持平,投资则保证了中长期的预期收益。”在生态版图持续扩张的同时,星云也赢得了更高层面的认可。

  2015年,科技部公布2015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评议,杨海涛作为联想之星代表,被列入综合评议的专家名单。

  贴身服务不是说说而已

  从武汉星云日常运营着眼,能总结出不少值得其他孵化器参考的经验。

  在入孵企业选择方面,星云偏向于技术型创新公司。

  3月9日,天津市北辰区区长吕毅来到武汉星云时,被环宇智行研发的无人驾驶车深深吸引。

  环宇智行联合创始人贾剑钢向《支点》记者介绍,在无人驾驶系统开发领域,环宇智行已与国内某通信巨头、某互联网科技巨头、东风汽车公司、上海汽车集团等一流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

  除环宇智行外,加速器内科技含量颇高的项目还有氦氪云物联网、世纪楚林智能能源、佳用养老看护机器人、佳果纳米液体维生素、理惠诚机器人科技、裘马草堂智能培训平台等。

  “其他短板可以用投资方式补齐,但技术永远是高科技公司最核心的壁垒。而技术门槛、同行平均水平、团队本身都是我们要考量的内容。”卢建为说。

  围绕如何满足这些高科技创业者需求,卢建为没少费脑筋。

  在空间配比上,武汉星云会留下15%的空间给服务类公司,让它去满足其他企业在人事招聘、法务、财务、税务及品牌、市场营销方面的需求。

  早年创业时,卢建为就十分注重内部沟通。如今他将沟通范围扩大,在创始人内部之间建立一种互动协作机制。

  每个月,武汉星云会将入孵企业创始人组织起来,召开一次集体恳谈会。大家一起聊一下项目近况、遇到的困难及发现的市场或产业机会,增进彼此了解。每月与项目创始和高管团队都会进行一次沟通会,卢建为会做一个协同文档,将每次沟通的要点、项目进展的阶段、出现的问题、星云可以帮忙协调的资源都逐一列出,并迅速推进,为每个项目提供实质性的帮助。

  严格意义上,这是一种深度的创业辅导。

  “我也开过公司,我知道对创业者而言,有懂他们的人陪伴,并能与之对话是非常重要的。有时太忙,创始人还会催着我开恳谈会。”卢建为说。

  入孵企业也提到了星云不少值得称道的地方。

  在武汉星云,环宇智行被其他企业戏称为“门神”,因为最早上班与最早晚下班的永远都是这个公司的成员。

  “科技研发是脑力活,也是体力活,舒适的办公环境十分重要。这里打开窗就能看到汤逊湖,星云管理团队对会议室等公共空间的管理做得不错,大家以公约方式自觉遵守和维护我们共同的空间。”贾剑钢说。

  由于太过忙碌,贾剑钢很少会关注政府产业政策,而星云会及时向入孵企业传递这些信息,甚至协助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城市合伙人这类资质。

  下一步,武汉星云的重点计划也与贾剑钢的从业领域息息相关。

  “2017年,我们计划由洪山区牵头,以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等科研院所为依托,以环宇智行等企业为核心构成,联合德国KIT、美国麻省理工、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等相关资源,共建新型的‘智能汽车联合实验室’。”卢建为说。(支点杂志2017年4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