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瞄准痛点“磨尖”产品 广交会上鄂企求新求变捕商机

发布时间:2017-04-17 08:31:47来源:SRC-389

图为:在湖北金山轻工家电有限公司展台前,工作人员正在与采购商洽谈。

湖北日报讯 文/图 记者 刘天纵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被誉为外贸的“风向标”。15日至16日,第121届广交会各国客商云集。在今年我国外贸进入回稳向好通道的大背景下,410家参展鄂企拿出了看家本领,求新求变捕商机。

黄石东贝掀起冰饮时尚

“按需定制”打开世界市场

15日,离着黄石东贝集团展台好远,就能闻到一股冰激凌的清香。

走近展台一看,一排各种款型的冰激凌机、冰沙机正亮灯运行。用手在机器触摸屏上轻轻一点,红色、紫色、黄色、白色的冰激凌或冰沙,便自动流入放好的一次性纸杯中。“Wonderful taste!(味道不错)”来自美国的采购员杰弗森,对机器制冰的口感点赞。

广州天热,有冰饮的地方人气亦走俏。“平均一天达成合作意向的新客户约40个。”黄石东贝海外部经理韦炜说,制冷压缩机是黄石东贝的拳头产品,很多慕名而来的外国客商除了订购压缩机,对东贝冰饮产品也很感兴趣,试用后签下大单。“广交会帮黄石东贝打开了世界之窗。”韦炜坦言,黄石东贝的压缩机2007年开始出口,当年只出口了2520台。之后,通过参加广交会,黄石东贝了解到了海外客户的需求,通过市场反馈不断改进产品品质,逐步占领海外市场。今年预计出口压缩机超900万台,整个集团年销售额破50亿元。

据介绍,2016年,黄石东贝压缩机总销量为2555万台,其中,出口压缩机占28%。该公司还在巴西设立了变频压缩机研发中心,并与西门子等国际白色家电巨头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国内压缩机市场已经趋于饱和,而东南亚、中亚、非洲、南美等新兴市场潜力巨大。近几年,黄石东贝出口产品占比以20%的速度逐年提升。”韦炜说。

混合所有制改革引“洋技术”

印尼人帮三环锻压现场推销

互联网时代,传统重工业并未失宠。16日,在湖北三环锻压设备有限公司展台,一位名叫Ferry的印尼经销商当起了三环“推销员”。

Ferry来自印尼国内最大的机械设备经销机构Kawan Lama公司,该公司在印尼国内有超过2万人的销售团队。

据Ferry介绍,他与三环锻压是合作多年的老朋友,这次广交会特地到展台来看看,顺便向印尼等东南亚国家推介三环锻压产品。

外国友人的信赖,源于产品质量过硬。三环锻压重达5吨的数控激光切割机床每逢“表演时刻”,周围总会站满不同肤色的观众。

只见工作人员在机床控制电脑上导入一只“小鸟”3D模型,点击启动按钮后,机床激光喷头就像长了眼睛一样,在一块不锈钢板上“作画”,不到1分钟,钢铁“小鸟”就诞生了。

湖北三环锻压设备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洁表示,该数控激光切割机床集合了传统剪板机床和折弯机床的特性,不但精细度达“刻字雕花”级,钢板加工效率也比传统机床快一倍。“机床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三环锻压屹立不倒源自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卢洁表示,该数控激光切割机床集合了比利时LVD公司最核心的“激光转塔冲压板材一次成型技术”,在两家公司过去30余年的合作中,LVD一直不愿意输出该技术。

改变源自2009年三环集团推进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LVD为战略投资者,将三环锻压公司改制成国有股占51%、外资占30%、员工占19%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企业发展要有开放共享的态度。”卢洁说,三环锻压每年会邀请全球20多个国家的代理商到公司学习,免费为代理商培训维修售后人才,擦亮“湖北制造”名片。

把握外贸“风向标”

电壁炉、应急灯不愁销

在今年广交会上,来自老河口市的湖北若林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可谓是最“火”的展位。因为展位的墙上挂了一排“烈火燃烧”的电壁炉。

走近仔细看,原来是仿真3D火。“欧美国家有壁炉情结,但现在冬季取暖烧木炭几无可能,很多欧美用户愿意买这款替代品。”公司外贸业务主管雷晓雨说,公司成立于2013年,当年开发这款电壁炉产品,就是瞄准了欧美人的需求痛点。因此,公司只专注于外贸,所有电壁炉都不内销。

湖北金山轻工家电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应急灯、应急电扇等应急类电子产品,总经理尹金山是广交会的忠实粉丝。“东南亚、非洲、南美等地区的农村,会经常停电,应急灯、应急电扇在那里非常实用。”尹金山说,外贸竞争如大浪淘沙,民企必须针对不同国家,实时跟踪用户需求,“磨尖”产品方能生存。

“军转民”,开辟新兴市场

三江摩托组合艇畅销南美

摩托艇灵活机动,游艇高端大气,这两种产品结合到一起是啥模样?

一艘名为“摩托组合艇”的产品摆在湖北三江船艇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正中央。该艇由红、白、黑三色组成,游艇有遮阳棚,可供人休息,摩托艇则嵌在游艇尾部,提供动力来源。

该公司外贸经理马彩兰介绍,该艇专为国外垂钓爱好者设计,用户出海时,既能在游艇上悠闲垂钓,还能坐上摩托艇,享受驰骋大海的快感。公司自2006年参加广交会后,产品受到欧美及澳洲用户欢迎,每年有60%的销售额都来自广交会产生的订单。“现在,南美已取代欧洲,成为公司最火的市场。”马彩兰说,南美人喜欢大马力的“摩托组合艇”,为开辟新兴市场,公司每年投入4000多万元用于研发,目前,三江的摩托艇马力超过200匹,是国内马力最大的摩托艇。(本报广州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