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年收入超过12万的湖北人有多少?主要集中在这几个行业

发布时间:2017-04-19 08:16:58来源:SRC-8911

记者18日从湖北省地税局了解到,2016年度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已经结束。截至3月31日,湖北共有31.94万人进行了个税自行纳税申报,比上年增长70.53%。应纳税额98.94亿元,同比增长63.13%,占全省个人所得税收入的42%。

    年入12万以上人群“一主两副”占近八成

从地域看,自行申报纳税人主要集中在武汉、襄阳、宜昌等城市,其中武汉市21.67万人,占全省自行申报人数的67.85%,襄阳、宜昌各1.5万余人,各占5%左右。

这5个行业年入12万以上的人最多

从行业来看,自行申报户中占据申报人数前5的行业分别为金融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总计达到14万人,占全省自行申报人数的44%。

纳税冠军一年缴纳个税4856万元

2016年,湖北个人年度纳税冠军来自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行业,全年缴纳个税4856万元,主要来自利息、股息和红利所得。

工薪项目申报人数仍居首位

工资薪金所得申报人数继续排首位,申报人数占比95.56%,其他依次是劳务报酬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非劳动所得项目人数达到2.3万人,同比增长150.6%。

湖北省地税局税政二处处长余永红告诉记者,个人所得税的六成以上主要还是由工薪这个项目来提供的。从调节收入分配这个职能来看,高收入的控管仍然是征收管理的重点,财产转让所得、股息利息红利所得这些非劳动所得,是今年加强管理的一个重要体系。

年所得20-50万元人群贡献税收最大

从收入区间看,年所得20-50万元人群贡献最大,应纳税额占比36.89%。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税额的77.82%则主要由年所得100万元以上人群提供。

链接》》》

借力“互联网+”提升税收管理服务水平

申报个税人数和应纳税额双双大幅增长,不仅反映出纳税人主动申报的积极性,更凝聚着税务部门借力“互联网+”强化纳税服务的智慧。

在自行申报纳税期的收尾阶段,湖北地税于3月20号推出了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网上申报系统。两天后,个人网上办税平台在“湖北地税”微信公众号上线,让更多的纳税人能够在家就可以完成申报。12天时间,通过网上申报个税的人数就突破了2.6万人。

运用“互联网+”思维积极探索信息获取模式,湖北已在推进隐蔽性极强的股权交易个税管理方面取得突破。2016年,全省共计办理股权变更个人所得税事项3.5万笔,入库股权转让个税收入15亿元。近日,武汉市江夏区一房地产公司4名自然人股东,转让股权产生个人所得税1.82亿元,成为今年湖北首笔入库的过亿元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

下一步,省地税局将进一步优化个人网上办税平台,完善自行申报功能,方便自然人网上申报,同时强化第三方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工商等部门税收协作,多方掌控个人收入信息,及时为纳税人提供纳税申报信息,以此带动全社会公民纳税意识的提高,为营造依法纳税的良好氛围打好基础。

记者|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杨晓通讯员徐卫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