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商业健康险抵扣个税7月全国推行 去年武汉705人享红利

发布时间:2017-05-04 07:27:13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汪亮亮、徐蔚、通讯员徐卫兴)昨日,财政部、税务总局、保监会联合发文,自7月1日起,将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试点政策推广到全国范围实施。而作为试点的武汉,去年已经有705人提前享受了政策红利。

省地税局税政二处周勇介绍,2016年1月,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试点全国多地展开,我省武汉市是试点之一,截至今年1月,武汉市有2232人购买了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产品,但由于很多人月薪扣除五险一金后没有达到3500元个税起征点,真正享受到抵扣个税的人是705人。

据规定,对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当年(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税前扣除,扣除限额为2400元/年(200元/月)。单位统一为员工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应实名计入员工个人工资薪金明细清单,视同个人购买,按上述限额予以扣除。

周勇称,这对于中低收入群体最有用。因为个税起征点是在扣除五险一金之后,如果一个单位按规定的最高标准给员工交五险一金,那原本税前月收入6500元左右的群体将最为受益。原本他们扣完五险一金之后,略高于3500元的个税起征点,但一旦买了税优健康险产品,每月税前再扣除200元,很可能低于起征点,就不用交个税了。

虽然对于每个人来说减税有限,但周勇表示,这项政策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未来个税改革的优惠方向,就是抵扣。”

而与一般的商业健康保险相比,税优健康险产品除了税收优惠外,还不会因为被保险人过去有疾病的病史而拒保,并可以带病投保,且不设置等待期,保险公司保证可以续保,这突破了以往健康险产品对既往症拒赔的规则。另外,普通商业健康险往往只保障一些意外医疗与住院门诊,不包括慢性病和特定门诊,而税优健康险则将特定门诊纳入保障范围,并且保障高血压、糖尿病和冠心病常见慢性病;理赔时没有起付线,社保范围内患者自负的费用,可100%报销,社保范围外的部分费用可报销80%。

去年,华中大数据交易所的7名员工,在阳光人寿保险湖北分公司成功投保,成为湖北首批税优健康险客户。据了解,该企业首批投保员工,平均年缴风险保费700元左右,保障期间一年,首年年度保额25万元、终身保额80万元。如果连续3年未出险,年度保额可提升至37.5万元,终身保额可达120万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险种尚在试点阶段,大部分保险公司只接受团体客户投保。主要考虑到个人办理抵税手续在执行层面的可操作性,?而且因为该险种在设计之初就规定,简单赔付率不得低于80%,这意味着对保险公司而言,这是一款微利的产品。保险公司都在摸索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