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专家齐聚武汉建议鄂菜改名楚菜 助推走出国门

发布时间:2017-04-24 07:28:48来源:SRC-6806

昨天,来自省内外的数十名历史文化、民俗、餐饮等行业专家学者齐聚江城,共同探讨鄂菜更名为楚菜的可行性。多位专家认为,鄂菜更名切实可行,可借楚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扩大楚菜影响力,助推楚菜走出国门。

湖北省楚商协会会长刘宝林认为,自古民以食为天,餐饮是所有行业中最大的产业。鄂菜改楚菜,是一个餐饮产业链的全面复苏和振兴,改的过程就是餐饮产业品牌打造的过程。刘宝林希望,通过这次更名活动,以菜为媒,在餐饮产业中出现几位优秀的楚商领军人物,让楚商大放异彩。

省社科院楚文化研究所所长张硕教授从“鄂”和“楚”两个字的历史溯源,解读了鄂菜改楚菜的历史依据。武大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方爱平教授称,楚菜从商周时期起,逐渐形成“鱼米之乡、蒸煨擅长、鲜香微辣、兼容四方”的特色,他认为鄂菜应更名为楚菜,更名后还应排在八大菜系中的第五位。

省全民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咨询专家冯桂林曾在省博门前随机采访了十几位市民,九成以上市民赞同鄂菜改为楚菜,但部分市民希望鄂菜改楚菜不能搞成“闹眼子”。“对此,我希望主办方多听取民意,不要仅仅换个‘马甲’,而是把更名当做湖北餐饮行业的一场革命。”

武汉餐饮协会会长刘国梁希望,湖北人都能为湖北餐饮业的大改革、大发展献计献策。

据悉,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将联合湖北各媒体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让6000万湖北人积极参与鄂菜更名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