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鄂菜明珠鑫小城故事生意爆满窍门:定量缩时酱料好

发布时间:2013-05-30 07:11:15来源:SRC-13

图为:鑫小城故事餐厅主推湖北菜 (记者耿丽娟摄)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耿丽娟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邓丽君的一首《小城故事》多年后听起来依然清新。前日,记者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位于汉口台北二路51号、颇有名气的“鑫小城故事”餐厅。据了解,“鑫小城故事”的前身是“小城故事”,主推湖北特色菜品,店内每日生意爆满,食客多时,排队叫号的号码数排到了200有余。程村半条鱼是店中一绝,前“国脚”郑斌,每次回武汉都要来此解馋。

  隔壁香格里拉带火生意

  前日下午1时30分,记者走进台北二路的“鑫小城故事”餐厅,虽说已过了午饭高峰期,但店内座无虚席,一拨吃完的客人刚走,服务员还没来得及收拾桌子,另一拨客人就围了过去。

  这家餐厅分上下两层,共有7个精致的隔间,每个隔间的墙壁上都张贴着店主四处淘来的有趣图片和寓言故事。“鑫小城故事”餐厅的主人名叫程胜军,今年34岁,湖北黄冈人。他14岁离家后就在武汉台北路一家餐厅做学徒。一心想学厨艺的程胜军并不满足于学一点皮毛,17岁那年,便只身到荆州、信阳、广州等地学习厨艺。

  1998年,程胜军回到武汉,在朋友的一家餐厅担任大厨。厨师的工作很辛苦,但因为热爱,程胜军从不喊累,他在每一道菜的烹调过程中悉心研究菜品的火候、成色,渐渐地,他的厨艺愈发精湛。

  后来,朋友的餐厅由于经营不善而倒闭,程胜军决定找机会自己当老板。

  2004年春节刚过,在汉口台北二路宝岛公园对面,时年25岁的程胜军租下一间门面,开始经营湖北菜,他给店子取名“小城故事”。小店经营了半年后,一天,餐厅里来了一批外国人,他们每次点的菜很少,分量也不要做太多,但他们天天都来吃,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后来才了解到,这批顾客是住在旁边香格里拉某汽车公司的工程师。“从那以后,香格里拉员工都成了我店里的常客,逐渐带动了周边的上班族和居民来就餐。”

  窍门:定量、缩时、酱料

  前日下午2时许,两名年轻顾客在店里品尝程村半条鱼,“三年来,我们一直在这里吃饭,他们的程村半条鱼,是用自家腌制的灯笼椒和剁椒加上营养豆腐、新鲜草鱼一起红烧的,酸辣味,类似于清真的味道,作料放得少,吃起来更健康。”其中一位秦先生抹了抹嘴角笑着说。

  据了解,程村半条鱼、卤味下锅、锅巴藕丸等都是该餐厅的特色菜。生意旺时,程村半条鱼一天要卖出70多份。

  要想菜品的味道纯正,就要确保原料新鲜。为此,程胜军要求采购员每天一大早去附近的华南海鲜市场和台北路菜场采购新鲜水产品、蔬菜、肉蛋等。“我们每天定量买菜,原料一般都当天用完,绝不用陈货。”程胜军说,餐厅的厨师每天上午9时准点上班,从上班到中饭前,若没有特殊情况,他们一律不准离开厨房。上午11时30分前务必将前期加工等准备工作做完,“只有这样才能确保15分钟内给顾客上菜。”

  多方游历学厨,让程胜军悟出了,酱料是菜品口味的关键。“我一直坚持自己的烹饪风格,每一名新上岗的厨师,我都会给他们做培训,以保持小店自己的特色。”

  今年3月,程胜军把店名改为“鑫小城故事”。如今,这家店已从过去的40平方米的店面,变成400平方米的上下两层店面;台位也已从6张增加到38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