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小米创始人雷军来汉谈人才谈创新传授“七字诀”

发布时间:2017-05-04 09:29:24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叶纯

图/本报记者严斯林

昨日,武汉市委中心组(扩大)专题报告会举行,刚刚受聘武汉“招才顾问”的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受邀为全市领导干部作了题为《小米的互联网+方法论》的报告,阐述他的互联网“七字诀”——专注、极致、口碑、快,以及小米发展的创新之道。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主持会议。

陈一新在主持讲话中表示,小米的成功,创新是根本原因。小米的思维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既是一家企业的创新,更是中国制造业的创新。他强调,雷军和小米科技的成功经验启示我们,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只有紧跟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步伐,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奋力拼搏、聚力创新,才能有所作为。

谈招才

只要诚意到了一定搞得定

就在一个月前,小米刚刚度过七周岁的生日。昨日报告会上,雷军说,七年前,在北京一个小办公室,他带着十来个人,一起喝了碗小米粥开始创业。回首当年的创业梦想,相当一部分已经实现,“其实刚创办小米的时候,真没想到会取得这么大的成功”。2011年底小米进入手机市场,仅用3年时间销售规模就达到100亿美元。雷军说,小米的奇迹首先离不开人,没有一流的人做不好一流的事。他回忆创业之初,同事多来自微软、谷歌、摩托罗拉、金山软件,平均年龄三十五六岁,平均有20年产业经验。正是这帮优秀人才,让小米迅速发展起来。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你能找到这些优秀的人?”雷军说,并不是自己多厉害,而是一种决心。他透露,当时自己列了一张人才表,一个个打电话,不厌其烦介绍“我是谁”,“我想干什么事情”,“你能不能给我15分钟时间聊一聊”……就这样,他每天有12个小时在招人。雷军透露,当年为了招揽一位人才,他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和对方谈了17次,每次10个小时。时至今日,当很多人向他抱怨招人难时,他都会觉得关键是你下了多大决心和多少时间。“不要跟我谈三顾茅庐,你能不能三十次顾茅庐?只要诚意到了,这个事情一定搞得定。”

除了人才,雷军认为小米的发展同样离不开核心技术的持续投入。他表示,小米的成功更重要的是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截至去年底,小米拥有专利4043件,其中国际专利占了近一半。

谈互联网+

用互联网方式走群众路线

技术的创新不容易学,但商业模式的创新容易复制。昨日报告会上,雷军也重点阐述了小米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探索。他认为,“互联网+”有两点最为核心,一是极致的用户体验,二是高效率运作。

雷军说,极致的用户体验,通俗地说就是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我总结了一下,用户体验其实就是群众路线,就是怎么样用互联网的方式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创业初期,小米发动了数百万网友参与产品研发,建立了一整套倾听用户意见的机制。“互联网+”的另一个核心是高效率的运作。互联网效率高到什么程度呢?雷军说,互联网的电商是靠服务器挣钱的,甚至在你睡觉时人家都在挣钱,这就是互联网模式的优越性。因此,互联网关注的核心是效力的提升,要始终如一关注效率的优化。

雷军讲到七年前一件让自己震撼的事情,正是这件事让他下决心创办小米。当时,他和金山的同事在美国出差,发现大家都在超市买行李箱,价格只有国内四分之一。为什么中国的产品运到美国,结果价格比中国还低?雷军琢磨后发现,问题正是国内企业运转效率的低下,需要层层加价来支撑渠道的运作。

正是在这件事情的启发下,雷军决定创新商业模式,通过电商直销,不经过任何渠道,也没有中间环节,让产品直达用户,实现了市场成本和渠道成本零预算。通过这个模式倒逼各环节优化效率,推动销量增加获得利润。“如果你不下狠心,不用倒逼机制,不用规模争取利润的话,这件事情是搞不定的。”雷军说。

谈中国制造

做中国制造业的一条鲇鱼

三年半以前,小米开始布局“生态链”,引来社会关注的同时也存有争议。如今,从手环、插线板、充电宝,到电饭煲、空气净化器、电视机、平衡车,小米产品已涉及数十个行业。截至去年底,小米公司旗下生态链企业已达77家。

对于生态链的布局,雷军表示自己的初衷就是做中国制造业的鲇鱼,进入一个行业就搅动一个行业,从而促使一个行业革命的发生。让他感到欣喜的是,小米的“搅局”推动了行业的进步,倒逼中国制造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雷军看来,没有对完美的渴求,是很难把事情做好的。但是,一个企业的精力毕竟有限。为此,小米开始探索从大船模式到舰队模式的创新,将一个企业做成生态环境,让更多人围绕小米的品牌、平台和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

比如小米做充电宝产品,就是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做充电宝最好的团队,出资合作,然后从材料采购、工艺改进等各个环节提供帮助。“很多人说小米模式是贴牌,那是大家低估了小米模式。”雷军说,除了手机、电视、路由器是小米自己生产,其他所有产品都是小米生态链提供的,相当于一个巨大的孵化器。

雷军表示,小米生态链的布局,就是着力解决用户痛点。不过他也坦陈,一心一意把事情做好并不容易。“我每天都很焦虑,因为我还有一堆事情细节都没有干到位,但是我说不要紧,只要有这种焦虑感,每天去改一点事情,时间久了就会越来越好。”

谈武汉

我对武汉的感情非常深

熟悉雷军的人都知道,他是湖北仙桃人,武汉大学知名校友。今年4月8日,武汉市招才局成立大会上,他和陈东升等武汉知名校友一起,被聘为武汉市首批“招才顾问”。此次来汉,除了作报告,他还率领他所创办的小米、金山和顺为三个公司的高管团队来汉,以实际行动发挥“招才顾问”的作用。

昨日报告会上,雷军回忆起自己二十七八年前,创办的第一家公司就在武汉的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我对武汉的感情非常非常深,我也非常希望能为家乡做一点事情。”雷军说。上一次来汉,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今年将在汉开设4家“小米之家”,计划全部开在武汉的顶级商圈。

从去年开始,专注电商渠道的小米布局线下零售店“小米之家”。对此,雷军在报告会上表示,“小米之家”是一种新零售。和传统零售相比,新零售的成本更低、效率更高,通过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运营方式,将电商的经验和优势发挥到实体零售中,改善购物体验,提升流通效率,以此实现消费升级。

雷军透露,未来三年计划开通1000家“小米之家”,预计5年内做到100亿元的销售额。“希望有一天,‘小米之家’能成为大家可以闭着眼睛放心买的地方。”

雷军的互联网“七字诀”

昨日,雷军总结了自己六七年来摸索出的互联网“七字诀”——专注、极致、口碑、快。这七个字,是雷军在多年实践基础上,对互联网理念的总结和提炼,这也成为他眼中的互联网关键词。

雷军解释,所谓专注,本质就是压强原理。举一个例子,手指穿桌面肯定是穿不透的,但如果是针尖就很容易,所以要将力量集中在一个点上穿透。他认为,无论是腾讯还是阿里,刚开始都是从小业务开始,一点点穿透长大。

第二是极致。在互联网的竞争里没有价格战。如今在互联网中绝大部分优秀的服务都是免费的,比如微信是免费的、百度搜索是免费的、电商上开店是免费的。为什么免费?因为价格战的极致就是“不要钱”。互联网的竞争比传统生态的竞争更为复杂和残酷,很容易赢家通吃,只有一两家在刀山血海中活下来。所以极致就是要把自己逼疯,把自己逼到极致。

第三是口碑。小米要想高效率地传播,核心就是要有口碑。口碑的形成,就是要超越用户的预期,就是这个东西要比用户想象的更好。

还有就是快。对用户的意见反馈一定要快,哪怕一时解决不了也要告诉用户已经收到这个信息,什么时候可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