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6000米以下找石油 武汉科学家开展国家深地勘探研究

发布时间:2017-05-23 07:18:58来源:SRC-5173

地球超深层区域是否存在石油,必须有穿透地下6000米的“好眼力”。昨日,记者从中科院测地所获悉,该院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毛伟建牵头的课题组,正在进行超深层地球物理勘探基础与应用研究。

两周前,从塔里木、四川、华北等地采集的海量数据送到武汉,团队20多人正加紧建模和测试,“要探明更深的地下空间,信号就越弱,相应的噪音越强”,利用自主开发软件,他们需从海量的低信噪比数据中提取反射信号并还原成接近真实的地下状态。

150年前,人类在地下21米处钻出了第一口现代工业油井;30年前,人类在地下4500米处发现石油。

毛伟建说,“50年前业界宣称石油只够开采50年,现在还在采,是因为前瞻技术不断在发展,追赢了时间。”

毛伟建曾任世界排名第一的石油勘探公司斯伦贝谢在英和在美研发中心的首席科学家。在欧美学习工作了27年后,他回到武汉,其三维弹性波研究领域已进入全球先进行列,“利用弹性波去给地球做三维CT,能更准确成像,对于寻找油气、页岩气以及矿产资源都大有裨益,可以提高油气勘探的精确度。”

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上对6大战略科技问题进行点题,地球深度开采排第一位。同年10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专项启动,毛伟建负责的课题属其专项。

在油气勘探领域,埋深在45006000米被认为是“深层”,而6000米以上的是“超深层”。据统计,全球在超深层盆地中已发现了122个油气藏,主要位于北美、巴西等地区。毛伟建认为,向地球深部进军,中国应在在全球实现由“跟跑”到“领跑”的跨越。(长江日报 记者李佳 通讯员程方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