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科学家破解苹果酸甜之谜:相关基因决定

发布时间:2015-07-09 06:07:12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周治涛)苹果为什么酸酸的?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最近研究发现,苹果风味品质驯化过程中酸度选择由相关基因决定,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将来培育更酸或更甜的苹果。

  负责此项研究的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果树分子育种学科组韩月彭研究员介绍,苹果风味品质主要由有机酸含量(酸度)和可溶性糖含量(甜度)两个核心元素决定。一般而言,高糖高酸苹果,风味浓,在西方国家很受欢迎。

  苹果有机酸含量是影响果汁加工的一个重要指标。目前,我国是欧美苹果汁市场的主要供应商,但由于生产上缺乏高酸苹果品种,生产的苹果浓缩汁酸度普遍偏低,每吨售价要低于高酸度苹果浓缩汁40%左右,大大降低了果汁的附加值。相关的研究成果,对于苹果酸度的定向改良,满足我国苹果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