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化肥用量进入零增长状态 有机肥企业迎来好机遇

发布时间:2017-07-13 10:28:0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彭一苇、通讯员勾晓丽)当前,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有机肥替减化肥”成为农资企业关注的焦点。省土壤肥料工作站介绍,我省化肥使用量已进入零增长状态,有机肥生产企业迎来好机遇。

  2015年,农业部制定《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通过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推广绿肥种植、畜禽粪污还田利用等,我省加大有机肥减替化肥力度。据农业部披露,2016年,湖北每亩平均减施化肥1.45公斤,肥料利用率提高1.6个百分点。

  化肥用量减少,有机肥迎来利好。今年5月,省农业厅印发《湖北省开展有机肥替减化肥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我省农作物优势产区化肥用量减少20%以上,核心产区和知名品牌生产基地(园区)化肥用量减少50%以上;鼓励生产、施用有机肥,确保产区畜禽废弃物综合处理率85%以上,农作物秸秆还田率90%以上,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提高0.3个百分点以上。

  政策激励下,省内有机肥生产企业信心提振,部分企业已调整生产经营方向。省经信委重化产业处调研员邓忠明表示,有机肥的发展与推广是新趋势,我省有机肥年产能约300万吨,与化肥相比,市场份额还较小,提升空间巨大。

  有机肥,新晋“网红”能红多久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勾晓丽

  今年,我国把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作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湖北省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亩均化肥用量控制在26公斤。

  能将秸秆、畜禽粪便等废弃物变废为宝的有机肥,被认为是替代化肥的最佳选择,政策利好不断。

  面对利好,有机肥这个新晋“网红”能红多久?

  需求增加,但潜力远未发挥出来

  6月,全国首批100个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公布,我省当阳、宜都、秭归、咸丰、郧阳、东宝入围。“名单公布不久,省内有好几个试点县就来公司洽谈。”武汉合缘绿色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维烈说。

  合缘公司是我省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农业微生物肥料企业,拥有年产生物有机肥料50万吨的能力。

  武汉日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省内有机肥专业生产龙头企业之一。该公司在武汉市东西湖区、黄冈、恩施、安徽等地进行试验示范,产品受到消费者欢迎。今年2月春耕时,客户纷纷前来购买有机肥,一度出现产品刚下线就被买走的情景。

  生产有机肥更带来了显着的社会效益。据统计,2016年,仅日清公司就消纳作物秸秆16.8万余吨,通过秸秆肥料化应用,带动农民增收1.2亿元。

  在日本等发达国家,有机肥使用率可达70%。日清公司负责人李金文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有机肥产业的潜力远没有发挥出来,预计未来10年,有机肥将迎来使用高峰。

  在设施农业大量应用的条件已成熟

  我省每年产生的农作物秸秆、规模化养殖粪污超过1亿吨,但全省有机肥资源总养分实际利用率不足40%。

  有机肥不仅能消化废弃物,还能够降解土壤残留农药、活化土壤养分,一举两得。

  省农业厅统计,我省现有有机肥厂家178家,年产能300万吨左右,市场份额提升空间巨大。但有机肥企业仍需提高技术水平,改善产品品质。

  位于钟祥经济开发区内的湖北吾尔利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年销售收入达到10亿元。“必须让客户看到效果,消除疑虑。”公司副总经理高家亮说,2015年,公司为当地绿邦蔬菜种植合作社免费种了10亩试验田,示范效果不错。去年,合作社1000亩菜地都用上了吾尔利的产品。“搞技术研发,公司花费了13年时间。”高家亮介绍,他们投资逾亿元,才成功研发出“生物诱导技术”,使有机肥的肥效上了一个台阶。

  近年来,随着农村土地流转和农业经营主体的变化,有机肥在设施农业中大量应用的条件已成熟。

  成本高门槛低,行业生产亟待规范

  有机肥,特别是以畜禽粪为主要原料的有机肥,由于腐熟时间较长,翻堆、干燥、粉碎、包装等工序多,生产的人工成本较高。

  湖北中化东方肥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卓彦透露,做有机肥的畜禽粪便,必须排除抗生素、重金属、有害病菌等。因此,公司从黄梅、麻城采购原料,每吨运输成本上升100元。

  武汉合缘绿色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志坚算了一笔账,按3吨秸秆生产1吨粉状商品有机肥计算,直接生产成本每吨550元,加上推广服务费和财务费用,综合成本每吨700元以上。

  国家现行有机肥标准较低,产品质量得看企业是否有良心。“纯有机肥门槛更低,有的生产许可证都不用,过了环评就上马。”宜昌嘉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兴兵担心,不法商家以次充好,劣币驱逐良币。

  省农资协会副会长、省农资集团总经理彭光明认为,虽有各种利好,但有机肥行业必须正视问题,加强行业自律,解决有机肥发展所需的技术问题,制定行业规范,才能真正抓住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