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虾壳提炼有机肥 助水稻抗病增产

发布时间:2017-08-30 10:35:0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宋效忠、通讯员任启方)“这些水稻分蘖更多,抗病性能更强。”昨天,隆平高科高工何平对一块水稻田兴趣十足。

这块水稻田位于卓尔文旅集团的桃花驿小镇,武汉理工大学有机水溶肥科研试验基地,占地约10亩。

何平拔取了3株水稻,其中两株使用了一种有机肥,一株没有使用。对比发现,使用了有机肥的,分蘖更多,叶色更深,茎杆更壮,根系更发达,没有稻瘟病迹象。

何平所说的有机肥,是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曾德芳教授发明的有机水溶肥,从虾壳中提炼出来的天然高分子多糖混合生物助剂做成的,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曾德芳介绍,该产品可取代尿素用作底肥,并可防止土壤板结,还可用作叶面肥,并同时具有防治病虫害作用。农业部门提供的检测报告显示,该肥料具有无污染、无残留的特点,毒性甚至低于食用盐。

卓尔小镇桃花驿负责人李子琦表示,明年将大规模推广使用这种有机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