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出台系列新政 鼓励企业“零土地”技改

发布时间:2017-07-21 07:06:4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谢慧敏)为进一步扩大工业技改投资,武汉市日前出台系列新政,从审批手续、融资租赁、技术投资补贴等方面,全面鼓励工业企业进行“零土地”技术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零土地”技术改造是指工业企业在不涉及新增用地前提下扩建、改建、单纯购置等技术改造。按照新政,武汉对“零土地”技改实行审批目录清单管理。凡清单以外的项目实行承诺验收制,企业办理承诺验收手续后,凭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备案受理书即可开展项目建设,极大简化了办事流程。

资金方面,新政提出,组建2亿元规模的市级技改专项信贷风险分担资金,工业企业通过商业银行直接取得贷款的,当贷款发生实际损失时,给予商业银行贷款金额损失的50%的风险补偿;通过担保公司取得银行贷款的,则给予负责代偿的担保公司贷款金额损失的50%的风险补偿,每年单个商业银行或担保公司补偿总额不超过2000万元。

新政鼓励工业企业挖掘存量用地潜力:凡在存量工业用地上利用空地新建、拆除现有建筑重建或厂房加层扩建工业项目,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前提下,厂区范围内容积率、厂房高度不再设定上限指标限制,绿地率不再设定下限指标,其增加建筑面积部分不再增收土地出让金、市政设施配套费。

新政还公布了一批工业技改投资奖补措施。其中,凡符合产业政策、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从项目完工下一年起连续3年内,按财政贡献增量的50%以奖代补,单个企业每年奖补金额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备案入库且当年形成有效投资,给予一次性奖励;凡“工业机器人”设备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按购置费的12%奖励,单个项目补贴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今年,武汉将工业技改作为拉动工业投资的重中之重,上半年该市工业技改投资完成529亿元,同比增长105%。受其拉动,全市工业投资由负转正,上半年同比增长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