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大学生打暑期工租房不易 中介建议租床位

发布时间:2017-07-22 08:44:45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邓伟 彭岚 实习生周芬 罗霈 李杰

连日来,有多名大学生向本报反映,由于打工地点多位于核心商圈周边,就算合租也很难找到合适的房源,其中最大的问题便是租期短,房东要么不愿出租,要么加价。“暑假能租到合适的房子,简直比找工作还难啊。”日前,暑期留汉打工的大二学生小周告诉记者,从学校7月3日考完试,到现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她为了找一个离打工地点近一些的短租房,可谓跑断了腿。至今,她每天还要从位于江夏藏龙岛的学校宿舍坐两个小时的公汽,赶到楚河汉街上班。

记者了解到,对于一些包吃住的用工企业来说,本就有限的住房资源会分配给长期在岗的员工,做临时工的大学生需要自己解决住房问题。

小周表示,虽然学校宿舍暑期仍然可以住,但若离打工地点较远,每天花在路上的交通费也是一笔不菲的开销。加之花在路上的时间成本,三五成群的好友能“AA制”租下一套合适的房子是最划算的。半个多月来,她和同学相继走访了楚河汉街附近房租较便宜的东亭小区、沙湖公寓、洪雅小区、安顺新苑等几处房源地,一室一厅的月租金在1500元左右,但房东一听只租两个月,要么表示“租不了”,要么要求每月加价300元以上。租金加上物业费、水电费等需要租户承担的费用,即使两人合租,每人每月也需要支付1000多元。小周暑期在汉打工每月赚2500元左右,一日三餐吃简单点,每月也需要1000元钱,若再因租房用掉1000多元,那么一两个月下来等于白忙活了。为此,她宁愿累点,以保存暑期的“劳动果实”。

记者从楚河汉街周边的多家中介机构了解到,暑期以来,在中北路、街道口沿线租房的大学生很多,除了租房考研复习外,80%都是只租一两个月的短租客。虽然周边一些酒店推出了不少日租房,但价格比较高,日租金大多在100元以上,很少有大学生能够承担。中介建议,暑期在汉打工的大学生其实可以到青年旅社租床位,类似学校宿舍的上下床8人寝,居住一天50元左右,价格可以谈到每月600元,优点是不需要押金、物业费和水电费,缺点是房间比较简陋,用的都是公共卫生间。在安全方面,此类青年旅社一般都设有门禁,门外都有摄像头监控,可保基本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