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退伍军人返乡养野猪 均价卖到每公斤100元左右还挂牌四板

发布时间:2017-08-02 09:20:3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包东喜 通讯员 郑毅

烈日炎炎,树荫掩映。

应城市三合镇徐周村凤凰山林场,2200亩丘陵山地,水塘交错,5000多头野猪或在林间觅食,或在水塘洗澡。

这里是四板挂牌的湖北凤凰天鹏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养殖基地。日前,央视报道了该基地的繁育技术和管理理念。

7月20日,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9年历练,终成养猪专家

34岁的公司负责人万小涛,皮肤黝黑,精明能干。

他从小就没养过猪,更别说野猪。退伍返乡后,他到湖南一家野猪养殖场学了一周,以为弄懂了个中名堂,回家筹钱买了33头野猪,在应城郊区的老家开启养殖之路。

然而,野猪与家猪的养殖有很多不同:家猪要静养,野猪要动养;家猪要吃好,野猪要吃糙;家猪要吃多,野猪要吃少……

放在今天,万小涛看来,这些都是常识,但刚开始,他几乎把野猪当家猪喂养。镇上兽医例行巡查,发现有几头野猪不太对劲,好心提醒他,他也没当回事,很快就有15头野猪死掉了。

他意识到,养野猪是一门需要下苦功夫的学问。他一头扎进猪场,结合书本自学配种、打针、接生、做缝合手术。

9年的养殖经历,让他成了行家,拥有畜牧养殖工程师的技术职称。“这片养殖场,是2008年以每亩50元的价格租的。”万小涛带着记者穿行在投资1300万元的养殖基地水泥道路、林间、堰塘,随处可见野猪欢快地觅食。

大超市遭罚,瑞士机构来正名

“凤凰天鹏”委托瑞士通用公证行做检测认证,后者是世界知名的从事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鉴定的跨国公司。

产品检测,为何要舍近求远?源于一次挫折。

2013年,基地野猪肉运到武汉城区一大型超市销售,宣称“富含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亚油酸能降低胆固醇”。

有关部门认为宣传“夸张,误导消费者”。肉制品下架,公司还受到处罚。

合作推广的公司提出,找境外权威机构检测。

样品很快送往瑞士通用公证行,进行了药物残留、重金属、营养、能量等四类67项农产品指标检测。结果认定无药残、无农残,是安全、无污染、无公害的绿色食品,远超国内标准。

一样的行业,不一样的供给。

他们还形成另类的理念:不进超市、不进餐馆、不进菜场。因为,在超市,价格优势不明显;在餐馆,品牌不为人知晓;在菜场,更是被当成大路货。

如今,他们注册了“凤凰天鹏”商标,线上推广、线下体验、专供家庭。“重点发展会员,在武汉、孝感、应城等地,已有3000多名会员。均价每公斤110元左右,供不应求,但也是物有所值——出栏需要12到15个月,一头猪才出肉50公斤上下,利润2000多元。”不少会员带着家人来到猪场度周末,看野猪生长,就地品尝,满载而归。

挂牌四板,走向市场蓝海

“养野猪,对我来说,是坚守出来的事业。”万小涛聘请了华中农大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的闵绍校来当场长,还吸引一批90后的管理人员共同创业,给他们股份。“以往,我们只是养殖大户,现在我们是一家正规纳税的四板挂牌企业。”万小涛说,2015年公司股改完成,挂牌四板,成为全省知名的野山猪养殖基地。

万小涛一时有了做大的冲动,因规模扩大,出栏头数一度升至7000头,各种费用骤然增加,公司后续资金不足,销售额不升反降。去年公司紧急压缩出栏规模,销售额逐步回暖,现在的养殖规模保持在5000多头,去年销售额1200多万元。

市场行情好时,家人和朋友都劝他,养些家猪,赚点快钱。万小涛和团队坚持野猪养殖,“我们想做出一种可以复制的养殖和销售模式,力争超越‘猪周期’的影响,靠着商誉和品牌往市场蓝海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