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随县贫困户联办合作社

发布时间:2017-08-09 09:33:0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真真 通讯员鲍亚忠、江开军)在农村,创办合作社的多是创业能人。但在随县高城镇梅子沟村,却有一家以贫困户为主体的合作社。

合作社理事长宫连贵就是贫困户,“随县联丰种养专业合作社”牌子挂在他家大门口。6日,见到宫连贵时,他正带着村民备料种香菇。“当初只想带动贫困户搞产业,没想到发展这么快。”他说,合作社以种香菇为主,两年间发展社员186户,占全村298户的一大半,其中贫困户72户,占全村90户贫困户的八成。

合作社的诞生,还得从“香菇贱卖”说起。

梅子沟村山场多,村民大多种植香菇。前年冬天,宫连贵带回的一则消息在村里炸开了锅,“外面市场上,1公斤香菇可以卖到56元,我们连40元都卖不出。”

问题出在哪?驻村第一书记周厚盾带领扶贫工作队走访调查。原来,梅子沟菇农分散种植、分散销售,每年将香菇卖给进村收货的贩子,价格对方说了算。分散种植还导致成本高、技术落后、劳力紧缺等问题。“一定要带领贫困户解决香菇贱卖的问题。”扶贫工作队组织村民创办合作社,宫连贵自告奋勇当上合作社理事长,12名初始社员中8人是扶贫对象。

贫困户抱团成立合作社,这件新鲜事引起随县县委书记毕道丽重视,她多次进村鼓励大家,“把合作社办成、办好,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很快,10多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到位,开辟香菇种植基地13亩,齐刷刷建起50座菇棚,拌料场、泡袋水池、水路电路一并到位,菇农免费使用。“凡是入社的贫困户,每袋香菇额外补贴8毛钱……”宫连贵走村串户带头吆喝,引导贫困户加入合作社。

去年一季香菇种下来,社员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材料统一采购,成本降了一大截;技术有人指导,香菇长得又大又多;销路有人联系,价格有保障。”残疾贫困户张新经说,大家一起协作,像他这样的“半劳力”,根本不用干重活,收入和往年相比接近翻番。

今年,联丰种养专业合作社不断壮大,又发展起鸡、猪、虾、蜂等特色养殖。“抱团创业的路子走对了,继续瞄准难题出实招,确保实现整村脱贫。”周厚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