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创意集市成武汉商圈新风景 不少摊主有独门技艺(图)

发布时间:2017-08-14 07:34:58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创意集市摊主很多都是手作达人或者民间艺术家

楚天金报讯 记者余宁 实习生乐圣

今年夏夜,武汉天地的“市集周年庆”嗨翻了。7月下旬以来,每逢周末,这里就会聚集一批独立设计师、手作达人、民间艺术家,他们各自带着作品前来摆摊。上周六傍晚,记者慕名前往,一看究竟。

其实,不仅仅在武汉天地。近年来,武汉时尚商圈逐渐兴起跳蚤市场、创意集市的新玩法。

数十个摊位前人头攒动

气温高不过集市热度

傍晚时分的武汉天地,炙热的高温挡不住游人的热情。不宽不窄的路两旁,数十个摊位一个挨着一个,各式各样稀奇古怪的手工制品前,人头攒动。

夜幕渐渐降临,百米长的摊位已被团团簇拥,熙熙攘攘好不热闹。刚刚就餐完,公务员钱芳被人群吸引:“我还是第一次知道,在武汉有这样的市集,有趣的东西令人应接不暇。”一旁,就读于武汉二中的高中生韩枫,拿着刚买的手绘明信片向记者展示:“每周六都会约两个同学过来逛逛,放松下学习的压力,爹妈也很支持。”家住附近、晚饭后带着外孙出来散步的赵婆婆和老伴边逛边感叹:“现在的年轻人不得了,这些东西都是自己做的,我们几时也赶个时髦,凑个热闹。”

在一家原创手作店摊前,来自加拿大的外国女孩Gina驻足良久。Gina用不怎么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她正在武汉做交换生,上周收到小伙伴的邀请,来这边感受不一样的市集。Gina停留的这家摊位上,摆放着数十款独一无二的原创手工饰品,蜜蜡、佛珠、蓝宝石、925纯银各种材质都能找到。“世界上著名的跳蚤市场,例如日本东京的代代木公园,英国伦敦的银顶市场还有泰国曼谷的乍都乍市场等,都是城市旅游文化的重要部分。”武汉天地市集周年庆现场负责人韩晓蒙介绍:“去年起,我们借助武汉天地这个窗口,有意打造属于武汉人的创意集市,希望市民和游客在这里体验最武汉的生活方式。”

仅一年时间,武汉的创意集市已逐渐“守出”了一批回头客。韩晓蒙称,只要天气晴好,天地集市每周两天都举办,因为习惯,不少市集摊主有了稳定的回头客,双方也都成为了朋友,逛市集成了一种新的休闲习惯。

武汉各大商圈都积极引入

集市往往一摊难求

在武汉正在兴起的跳蚤市场、创意集市,不只是武汉天地才有。

在江汉路,今年新开业的购物中心M+,代表着年轻潮人独立、崇尚简约的个性,也在入夏之际推出“乐与乐市集”,分时段分别在6楼悬浮平台和M+4号门外广场举办不同类型的跳蚤市场。“希望市民通过活动感受到城市的亲切,体会周末的放松。”活动策划人杨先生表示,“活动吸引了武汉知名专业乐队免费暖场,半月一次的频率,深受市民欢迎。”

位于武昌百瑞景的403艺术中心,篷客市集更显专业。据介绍,现场聚集有原创服饰、多肉植物、美院学生的陶艺作品、手工达人的自制香皂、外国友人的烘培作品,除此之外,还请来了原创乐队表演、涂鸦show等。“我最感兴趣的,是手工工艺品和生活用品,还有可爱的蛋糕饼干,还有造型奇异的饰品……”参加者唐贝贝意犹未尽,“哈哈,每样都爱不释手。不过,人真的挺多。”

据了解,除了以上这些相对集中、专业的跳蚤市场和集市,近年来汉街、光谷、银泰等商圈也时常会有与品牌合作的类似模式。因为大多以创意为主题,产品、设计、风格很受大众喜欢,老少咸宜。目前,定期举办集市的武汉天地、M+共有固定摊位60个,相对市场热情,常常是一铺难求。

市集就是一个流动窗口

不少摊主有独门技艺

每个摊主都有着一个五彩的人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武汉市已有近百位摊主成为创意集市的固定成员,他们之中,有的专一于一处,有的不定期多处选点摆摊。

茗一,留着披肩短发,是位塔罗牌爱好者。她的摊位挂满了捕梦网,散发着梦幻风情。对于每位客人的到来,她都报以温柔的浅笑。“我一直在武汉寻找合适的市集。”茗一兴奋地回味着第一次发现天地市集的惊喜:“有天坐车坐过站点,无意被带到这里并一见钟情,好像缘分天注定。我相信,在这里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塔罗牌。”

一个摆放铁丝制品的摊位上,老板是位老大爷,站在摊前吆喝,用各色铁丝编制的动物、汽车惟妙惟肖。采访得知,老大爷叫李厚安,是武汉市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昙华林拆迁后,他就到各处宣传铁丝制品这种艺术形式:“用铁丝编字,那是我们家的独门技艺。”

伴儿小院的老板吴峰在圈内小有名气。他的铺子有原创的鲜花、衣服、手作、软陶、多肉植物等10类手工作品,样式精美。“伴儿小院是武汉唯一一家混合手工品牌,我们是受邀来到天地市集的。”伴儿小院来此更为交朋结友,每隔一段时间,热情的吴峰都会邀请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去东湖边的小院做客,把酒言欢,谈天说地。

阿娟,毕业于武汉地质大学的珠宝设计专业。“大学毕业后,我出国游学了一段时间,想要丰富自己的经历,我打算不定期出去走走,用以充实自己的设计。”“市集就像是一个流动的窗口。”韩晓蒙称:“摊主们都是非常有个性的人,他们可以说走就走,说旅行就旅行,说充电就充电。城市需要这样的人,把本土文化带出去,让世界文化走进来。”

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胡神松从知识产权的角度给予了肯定:“原创摊主们带着作品参加市集,很多是宣传自己的自主品牌或者线上店铺。与传统的地摊、夜市相比较,这种转变充分说明经营主体品牌意识增强了。创意是最具价值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