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融入绿色产业共享绿色财富 看英山特色产业如何强企富民

发布时间:2017-08-22 07:31:2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柯利华 通讯员 冯廷权 万隆

绿色,是英山的底色。这里森林覆盖率达70.3%,是茶叶之乡、丝绸之乡、药材之乡。

打“生态牌”,变绿色资源为绿色财富,英山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富民之路。盛夏时节,记者走进英山,寻访“绿色作底,处处生金”的创富故事。

20亿元茶产业惠及13万人

三年前,62岁的沈兴元,成为雷店镇过路滩村第一位种白茶的茶农。

当时,金雷茶叶公司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经营模式,沈兴元作为贫困户加盟。“有公司指导技术、提供肥料、保底收购,一亩茶园一年赚一万元不成问题!”老沈高兴地说。过去,种2亩中稻,沈兴元一年到头收入不到2000元。

像老沈一样,与金雷茶叶公司合作的,有雷家店、杨柳湾、草盘地三个乡镇17个村1037户贫困户。在贫困户眼里,茶叶是他们的“摇钱树”,在过去两年时间里,他们中有837户因种植白茶脱贫。

家有珍宝,还需识货。在英山县委书记陈武斌看来,茶叶是英山最好的绿色资源,种茶是特色产业扶贫的最好选择,更是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根本举措。

在政府主导下,丢了10年的“英山云雾茶”商标去年回归家乡。用上“英山云雾茶”商标后,金雷茶叶公司每公斤白茶能卖到2000元左右,此前贴牌只能卖到800元,今年1-6月的利润同比增加34%。

绿水青山是老百姓的福气,也是发展的财气。数据显示,英山茶园面积25.34万亩、茶叶年产量2739万公斤、从业人员13万人、产值19.81亿元。依托这个绿色产业,71家茶叶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与9888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采取企业带动、土地流转、订单收购、转岗就业等多种方式,带动1.3万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39家药企带动1.04万贫困户

平均海拔650米高的陶家河乡,在宏图中药材公司董事长万雨露眼里,是一座“金山”。“水好,土好,空气好,能够种出上好的中药材。”万雨露带领村民在这里种植苍术20多年,英山成为全国苍术种植第一大县。

在陶家河乡,一组精准扶贫数据引人关注:

全乡产业扶贫户775户,全部由宏图、兴业两家药材企业带动。其中,去年产值近亿元的宏图中药材公司负责带动410户贫困户。

57岁的占家河村贫困户汪伯安,是受益者之一。他家四口人,儿子儿媳都是智障,2015年以前家庭人均纯收入在1500元以下,今年两亩苍术的收入可突破3万元。“现在农户种1亩药材就能基本脱贫,2亩就能稳定脱贫。”陶家河乡党委书记邬曙东说,这里多山,以往垦了田土、跑了水土,现在换个方式“吃山”——种药材,既添绿又增收,90%贫困户靠此脱贫。

在全县39家药材企业带动下,英山1.04万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亩均年纯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有的品种达到上万元。

2.7万人搭上旅游致富快车

大别山上,清新空气洗洗肺;桃花溪边,清凉世界好漂流——盛夏,国家级贫困县英山充满“绿色诱惑”。

每周六晚上,在孔家坊乡神峰山庄,一场以大别山为主题的歌舞晚会准时上演,来自武汉的游客们在这里品茶道、听山歌。游客临走,总要满箱满袋地带走山庄自供的菜蔬特产。

周爱玲是演员之一,她曾是郑家冲村贫困户,丈夫外出打工时腰椎受伤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公婆年迈多病,一家人生活艰难。

2013年,周爱玲一家迎来转机,神峰山庄在家门口建基地,她家3亩土地流转给山庄,每年可获1500斤稻谷。周爱玲应聘为山庄剧团演员,公婆在基地也找了份活干,一家人年收入10万元以上。

神峰山庄打造的“生态农业+旅游”的模式,去年带来的产值高达1.7亿元,带动3万多人脱贫致富,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3人。

英山西河十八湾乡村旅游带,以乡村风光为底色,沿线分布着神峰山庄、乐家山风景区、大别山主峰(南武当)景区、旅游名村乌云山村等景区景点。

打好“生态牌”,英山的思路是,把风景变“钱景”,再造一个让贫困人口受益的特色产业。一批农家乐、生态农庄兴起,有48个贫困村、2538个贫困户、2.7万人搭上旅游致富快车。

这片灵动的绿色山水,让英山人底气十足。